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社区会堂及演艺场地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口头答覆:

问题:

  据悉,有多个由区议会(包括深水埗及大埔区议会)于十多年前提出在区内兴建社区会堂或文娱中心的建议至今仍未落实,有多位当区的现任区议员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各社区会堂及文娱中心内各类场地的使用率,以及非当区人士使用该等场地的比例;

(二) 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兴建的社区会堂及文娱中心的所在地点及其他详情;当局是根据何种因素作出兴建的决定;及

(三) 区议会已提出但仍未获当局同意兴建的社区会堂及文娱中心的所在地点及其他详情,以及当局仍未同意兴建有关设施的原因?

答覆:

主席:

(一) 关于问题的第一部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共有13个专为表演艺术而设的场地。较大型的有香港大会堂、香港文化中心、沙田大会堂、荃湾大会堂、屯门大会堂、葵青剧院、元朗剧院和高山剧场。较小型的场地则有西湾河文娱中心、上环文娱中心、牛池湾文娱中心、大埔文娱中心和北区大会堂等。除此等演艺场地外,康文署辖下的香港体育馆和伊利沙伯体育馆亦是可供举办文娱表演和社区活动的多用途场地。

  这些设施在过去三年的平均使用率分别为二○○六/○七年度的92%,二○○七/○八年度的93%及二○○八/○九年度的93%。各区演艺场地在过去三年的使用率请参阅附件一。

  全港目前共有51间社区会堂和38间社区中心,由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负责管理,区议会由二○○八年一月一日起亦开始参与管理部分地区设施,包括社区会堂/中心。社区会堂/中心提供的设施包括多用途礼堂、会议室、会客室及化妆室等;故此亦适合一些小型的表演活动用途。多用途礼堂在过去三年的平均使用率为二○○六年的76%,二○○七年的75%及二○○八年的75%。有关过去三年各区社区会堂/中心的使用率请参阅附件二。

  各区的演艺场地、社区会堂/中心是公开予公众团体租用,故此未有「非当区人士」使用该等场地的统计资料。

(二)及(三) 关于问题的第二及第三部分,康文署及民政署一直密切留意市民对各区文娱及社区会堂设施的需求及供应情况。由于兴建及营运演艺场地涉及高昂的工程费用及长远的财政承担,政府为了要确保资源得以妥善运用,在规划新设施时,必须审慎考虑多项有关因素,包括全港现有设施及其使用率、有关地区的整体规划、文化界的意见、社区的整体需求及政府的相关文化政策等。

  筹备中的西九文化区(西九)将来会提供一系列不同规模和用途的表演艺术设施,届时整个西九龙区(包括深水埗)将有更多文娱设施,供市民享用。《西九龙文娱艺术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谘询委员会》的建议报告书提出在西九内提供共15个不同类型及规模、为不同表演艺术而设的表演艺术场地,一个聚焦于20至21世纪视觉文化的崭新、具前瞻性并具博物馆功能的文化机构(暂名为「M+」),一个展览中心,以及公共广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在拟备西九发展图则时,会参照报告书的建议。

  除西九文化区外,政府现正筹划增设的演艺场地包括在观塘区兴建跨区社区文化中心;在红戛高山剧场增建新翼及将油麻地戏院改建为戏曲活动中心。有关上述三项拟建工程详情请参阅附件三。

  现时,康文署辖下的演艺设施,均公开让各界人士及市民大众使用。政府为了要确保资源得以妥善运用,在规划新设施时,必须审慎考虑各项有关因素。此外,我们亦须参照各区工务计划的进展。经检讨后而未有具体时间表兴建或未获同意的演艺场地项目的详请,请参阅附件四。

  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社区会堂是会视乎需要而设置。在确定需要时,政府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人口、地区特色、社区期望、附近社区会堂的使用率等。

  政府现正兴建八个新社区会堂及积极规划五个新的社区会堂项目,详情请参阅附件五。另有六个区议会曾建议的项目未获同意落实,原因是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并未有足够理据支持兴建这些项目,或因建议项目需要配合当区的规划发展及进度。有关建议项目请参阅附件六。

  我们理解各区对文娱及社区会堂设施的诉求,因应未来的发展,政府会密切注意各区的需求,继续作出定期检讨。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