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伪造十元硬币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不少小巴司机的投诉,他们表示收到不少伪造十元硬币,因而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据悉,该等伪币的仿真程度十分高,一般市民难以辨别真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去年检获多少枚伪造十元硬币;

(二) 现时有何措施防止该等硬币流通;及

(三) 会否重新考虑停止发行和逐步收回十元硬币并以十元纸币代替的建议,从而解决伪币的问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在二○○八年,警方共检获58,601枚伪造的十元硬币。

(二) 警方一直与本地银行及其他相关业界(例如公共运输机构),以及内地和海外的执法机构保持紧密联系,透过情报主导的行动,进行迅速和针对性的调查。警方会继续致力打击涉及假香港硬币的罪行。

  此外,银行会鉴别从市场回流的十元硬币的真伪,防止伪币再流出市面。

(三)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资料,市场对港币十元硬币作为日常交易媒介的需求在过去数年均有增长,尤其是湿货市场及其他的小额买卖交易。金管局没有计划收回港币十元硬币。该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以确保所发行的货币能配合社会的需求。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