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协会「真情对话」分享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主办「真情对话」分享会的开场发言:

Rosanna(王昩鸣),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

  好高兴今日来到这里,与各位对话,听听大家对这份预算案的意见。

  在正式讨论之前,请先让我阐述一下我撰写预算案时的三个基本理念:即是「务实」、「可持续性」和有「社会承担」。

  何谓「务实」?我相信当中是包含了巩固的基础和适时的策略。当我们面对金融危机时,我们必须沉应对,既要有稳固的根基,应付未可预计的情况;亦要有适当的招数,去拆解当前的经济难题。因此,我在预算案中,推出「因时制宜」的措施,来应对目前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同时亦坚守「审慎理财」的原则,为应付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当然,见招拆招是不够的。我认为要彻底改善就业情况,必须从整体经济中下工夫。因此,除了巩固现有的四大支柱之外,我致力推动发展绿色经济,科技经济和创意产业等,加强香港的竞争力,并藉此回应社会对建设将来的「持续发展」诉求。

  虽然未来数年公共财政面对相当的压力,但是政府必须要有「社会承担」,去照顾社会上最需要帮助的群体,建设一个关怀和谐的社会。

  放诸个人方面,我相信以上的三个理念亦可以带给年青人一点启示。我深信良好的个人发展,必定建基於巩固扎实的基础。我相信在座不少同学都可能看过我今年名为《明日.今天的未来》的预算案谘询漫画版。当中的主角日仔起初不务正业,后来慢慢意识到装备自己的重要性,为了未来而努力,带出明日在今天的讯息。

  你们当中可能有同学很快便要出来社会工作,今年的市道不是太好,前路不会平坦,但年青人应该将目光放远一点,你们最大的本钱就是青春,可以作多方面的尝试。况且,往后人生可能会有很多份工,不会第一份工就是一份完美的dream job,会有很理想的工作环境和待遇。我相信每一份工作都是一个历练的机会,累积的经验是会一生受用的。

  我在美国读书时曾到地盘做散工,负责徒手搬运石屎板,扛每块七、八十磅重的石屎板上落楼梯,过程中除了让我操fit身体之外,更重要是让我了解到建筑地盘的工作流程和工人的智慧,对就读建筑系的我自然获益良多。因此,我寄语大家要珍惜机会,放胆尝试,不要怕辛苦,不要怕蚀底,这些听来好像是老生常谈,老套的说话。但他们是我对年青人的鼓励和期望。

  现在欢迎大家踊跃发表你们的意见。多谢。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