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影.话.百年」启播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影.话.百年」启播仪式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电影工作者、各位支持香港电影的朋友:

  很高兴出席香港电台「影.话.百年」的启播仪式。

  电影业是个梦工场,也是香港创意产业的旗舰。过去一个世纪,凭香港电影业界人士灵活多变的创意,以及努力不懈的奋斗,令一个小小的香港在国际影坛创出了「东方荷李活」的传奇,为本地和世界各地的影迷带来无数精彩的作品,也留下许多令人怀念的角色和名字。今次港台制作「影.话.百年」节目正好让大家有机会重温一下这些脍炙人口的作品。

  过去十年,香港电影业经历了大大小小的风浪,经营环境无疑是改变了,但没有动摇的是香港电影工作者的毅力和迎难而上的精神。特区政府会继续大力支持本地电影业发展,包括透过香港电影发展局,致力为本地电影界开拓市场和培养人才。

  二零零三年香港和内地签订了CEPA,为本地电影业界打开了庞大的内地市场,造就了很多又叫好又叫座的香港与内地合拍电影,成为香港电影的发展主流。

  在培养人才方面,政府成立三亿元电影发展基金,鼓励中小型电影制作,让新晋导演有更多机会发挥,培育新一代电影接班人。基金至今已成功批出合共近3,000万港元资助十一套电影制作。这十一部电影中有七位导演是首次执导,可见基金资助中小型电影对培育新人产生了实质的作用。

  在宣传及推广香港电影工作方面,香港电影发展局亦不遗余力。为支持电影业庆祝香港电影一百周年,电影发展局会拨款资助将於今年四月举行的「第二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以及五月十六日在康城国际电影节期间以香港电影一百周年为主题举行的庆祝活动。此外,电影发展局最近亦到台湾、新加坡及马来西亚访问,重新为香港电影建立东南亚市埸。

  我们期望,电影业界会把握新拓展的蒥场,利用我们固有的实力,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制作更多精彩及不同种类的电影,令香港的电影业踏入另一个丰盛的一百年。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