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推动全民验身」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议案辩论中就陈健波议员提出的「推动全民验身」议案总结发言: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刚才就议案及修正案提出宝贵的意见,我谨就议员提出的主要问题,作重点回应。

  刚才有议员假设我对健康的概念是如他们所说,只要没有病便是健康。但如果他们刚才在会议厅听到我开始时所说,我要再重复一次:有效预防非传染病,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一环,而这已包括身体健康、精神健康、心灵健康,及社交健康包括人际关系。

  我们希望在疾病尚未发生时,针对社会上主要致病的行为风险及因素,透过健康教育及营造促进健康的环境,改善市民大众的生活习惯,从而提升整体市民的健康。

健康检查的正确观念
─────────

  亦有议员提出,我曾经说过我不赞成所谓「不区别」的全民验身与筛检,这是正确的,所以我亦要解释一下健康检查的正确观念。

  我明白市民一般都会认为,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就能够及早发现疾病,令病情尽早受到控制,从而减低医疗负担。表面看来,多检查、多测试理应可以防患于未然。但事实上,现时医学界并不认同无区别的定期体检。我们必须明白,身体检查本身也有局限,并非所有测试均百分百准确,基本上没有任何测试是会百分之一百准确的,如果有测试是百分之一百准确的话,相信我们无需花那么多时间来决定什么测试才应该为市民提供。测试结果可能会错误显示疾病已经存在(即「假阳性」),因而引起焦虑、不必要的跟进检查和医疗干预,浪费个人及社会的资源。如果检验本身并不准确而测试结果未能显示任何毛病,但疾病却已存在(即「假阴性」),则可能会令患者忽略疾病的早期病征,导致延迟求医的情况。

  我以大肠癌及乳癌为例。本地的研究发现,以粪便隐血试验作为发现所有大肠肿瘤的筛检测试(screening)的敏感度,仅为大约百分之十九。至于乳癌,本地的研究显示,乳房X光造影普查对香港来说并非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策略。因此,现时并未有充分的科学理据支持在香港全面推行大肠癌和乳癌的普查。癌症事务委员会辖下「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现正就大肠癌及乳癌的预防及普查作出详细探讨,研究完成后会提出建议。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健康检查应按照每人的个别情况,如病历、高危因素、个人生活方式、家族史等等,由家庭医生因应个别独特的情况而向有需要的人士,建议进行合适的健康检查。这些健康检查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并有定义清楚的结果,准确和可靠地查出相关身体变化以便作出针对性的处理。如果我们不考虑个人具体疾病风险,而盲目推行无区别的定期体检,不一定有成效,更可能产生其他问题。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各种非传染病的测试方法在不同的人口中成效亦不一,因此在决定是否推行某种疾病的全民普查计划前,我们需要先考虑该疾病在本港的普遍性、测试的准确程度和安全性、推行普查计划的可行性、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计划是否能有效减低该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等。无区别的全民验身并不是最有效的预防疾病方法。

健康促进服务
──────

  除了我在上一段发言所提及的非传染病防控策略框架之外,卫生署已经按不同人口组群的需要,设立相关的健康服务,针对性地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活动。当中包括家庭健康服务、学生健康服务及长者健康服务。此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积极透过宣传及其他多元化活动,联同社区各界伙伴,推广非传染病的预防教育。而当发现病人是某类高风险人士,譬如家族中患有遗传性癌症者,或者心脏病、血压高、糖尿病等等这些疾病,医管局会为他们进行相关的检验,以尽早侦测及治疗疾病。

  现时,卫生署辖下31间母婴健康院为所有初生至五岁的婴幼儿童及65岁以下的妇女,提供全面的促进健康和疾病预防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为初生婴儿进行身体检查、为儿童免费提供预防传染病的免疫接种服务,及进行健康及发展监察(包括视力普查)。每年参加母婴健康院幼儿健康服务的初生婴儿达百分之九十。此外,我们亦为妇女提供健康教育、辅导、身体检查及适当的普查测试,例如子宫颈癌测试,鼓励合适的妇女进行定期的子宫颈细胞检验。

  我们不时因应新的科学研究数据检讨这些服务,以保障市民的健康。例如,我们会由二○○九年九月一日开始,把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与此同时,我们亦会为所有两岁以下的儿童免费补打肺炎球菌疫苗,以减低他们患上侵入性肺炎球菌的机会。这些针对性的公共卫生措施,能确保公共资源妥善运用,并为市民提供最大的健康保障。

  除此之外,卫生署的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亦照顾学童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需要。这些中心为学生提供体格检验、健康评估、个别辅导及健康教育。同时,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则以外展形式,在中学促进青少年的心理社交健康。至于梁家骝议员在修正案提出的眼睛及视力检查,除了我刚才提及的学前儿童视力普查外,现时卫生署为小一至中七学生推行的学生健康服务亦包括视力检查。被发现视力有问题的学生,可选择由卫生署健康评估中心的视光师或私家视光师作更详细的检查。

  王国兴议员的修正案提及增加长者健康中心的服务。卫生署的长者健康中心为年满65岁的长者会员提供综合基层健康护理服务,包括健康评估、身体检查和治疗,目的是为了改善长者的自理能力,鼓励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中心亦会为有健康风险如超重、缺乏体能活动或不健康饮食的长者提供个别辅导及健康教育。

  现时,政府对长者健康中心服务的资助甚高,再加上人口老化,长者基层健康服务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单靠18间长者健康中心并不能满足所有长者的健康护理需要,而事实上,长者健康中心并非唯一为长者提供基层医疗服务的设施。医管局、社区服务机构以及其他私营医疗机构也有提供相关的门诊及健康教育服务。

  为鼓励长者善用他们所在社区的基层医疗服务,使他们更容易获得属意的医疗服务提供者提供持续的护理,我们已于今年一月一日开始推出为期三年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透过这个计划,70岁或以上的长者可获政府资助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包括接受预防性医疗服务、身体检查等。现时我们初步的调查发觉有两成的长者会利用这些医疗券,进行一些预防性的服务。

牙科服务
────

  另外,梁家骝议员希望政府将牙科保健推广至学前儿童、中学生及长者。一直以来,政府的口腔及牙科护理政策是以「预防」作为首要目标,透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市民对口腔卫生的认识,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政府现时集中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而市民一般所需的牙科服务,则可从私营市场获得。至于如何进一步改善公共牙科服务,例如应否为所有中学生设立由政府资助的牙科保健计划,我是持开放态度,但我们必须详细审视各方面的意见,并需要更多资料及数据去评估社会实际需要及各项建议所涉及的因素,包括专业人才的供应、财政资源、配套措施,以及建议计划的成效等。

推动健康城市计划及健康生活
─────────────

  按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的理念及在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现时全港十八区已各自以不同形式推行「健康城市」计划。卫生署联同各区民政事务处已为「健康城市」计划提供支援。在计划发展过程中,卫生署扮演顾问和伙伴的角色,透过参与大小规模的组织及讨论,提供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的专业意见以及为地区的促进健康和教育活动提供技术支援,协助各健康城市计划针对性地处理当区的健康问题。此外,医管局辖下的医院亦与社区团体携手合作,积极参与健康城市计划。

  为了改善市民的健康,我们亦积极推广无烟文化。现时所有食肆、室内公众地方,以及公园和泳滩等部分户外公众地方已实施禁烟,今年七月开始,酒吧、按摩院、麻雀会所、夜总会等场所也会落实法定禁烟规定。我们亦会于本年底开始逐步引进计划,分阶段将公共运输交汇处划为法定禁烟区。此外,我们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引入定额罚款制度,以加强执法力度和效率。

  同时,为了协助吸烟人士早日戒烟,卫生署和医管局会加强戒烟服务。现时,卫生署设有戒烟诊所和电话热线,向戒烟者提供预约和查询服务;公立医院及普通科门诊诊所也设有两所全日运作及27所特定时间运作的戒烟辅导中心。我们亦已资助东华三院开设戒烟综合服务中心,为吸烟人士提供免费药物及辅导服务。我们会继续积极向市民大众宣传吸烟的祸害,以及加强推广戒烟,致力将香港建设成无烟城市。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
────────

  长远而言,健全的基层医疗服务能为市民带来更佳的健康效?,并控制整体医疗需求及开支增长。正如我在动议辩论开始时说过,我们希望加强现时的基层医疗服务,为个人提供持续、全面、全人医护服务,并着重预防性护理,促进和保障市民身心健康,提升生活质素。

  为促进基层医疗服务,尤其是预防性护理服务,我们在医疗改革谘询文件中建议与医疗专业人员合作,共同为不同?龄、性别或疾病组别的人士制订以预防性护理为重点的基层医疗服务的基本模式。通过制订基本模式并向市民及医疗服务提供者推广,再加上为基层医疗服务推行其他改革,我们希望可以彻底改变现时只着重治疗偶发性疾病的服务模式,加大力度着重预防性护理。这项建议,在第一阶段医疗改革公众谘询中获得市民的普遍支持。

  我在去年十月已成立了基层医疗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公私营界别的医护人员、病人组织等,为落实医疗改革谘询文件中有关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的建议研究及制订实施计划。基层医疗工作小组亦已成立专责小组,着手制订为不同年龄性别的人士一套着重预防性护理的基层医疗服务基本模式,当中包括评估健康风险、监察和检查健康问题、健康教育和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以及提供基本预防性护理与治疗服务,供医护人员和市民参考。由于制订基层医疗服务基本模式的工作相当繁杂,工作小组会先从一些常见的疾病入手,例如高血压和糖尿病,然后会再扩展至其他疾病。

  此外,基层医疗工作小组亦会为不同组别人士,按基层医疗服务基本模式,制订临床工作常规以供基层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使用,亦会积极研究如何在公营基层医疗服务加入预防性的护理元素,以及加强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和预防疾病的公共卫生职能。

  陈克勤议员及王国兴议员的修正案都提及以资助模式推行身体检查。事实上,为鼓励提供和使用全面及优质的基层医疗服务,我们在医疗改革谘询文件中已提及政府计划考虑以医疗券形式资助个别人士接受预防性护理。已推出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和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就是这个模式的两个新试点。基层医疗工作小组会就资助模式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根据两个试验计划的经验,进一步发展有关制度和制订推行细节。

结语
──

  要有效预防疾病,最基本而重要的方法是市民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并注意均衡饮食、做适量运动、作息定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吸烟及避免过量饮酒等,以增加个人免疫力,并减低患上非传染病的风险。全身检查并不一定完全有效,而不同的组群会有不同的健康问题和风险,因此,市民应该恒常向家庭医生谘询健康的问题,并由医生考虑其病历、家族史等等的因素后,才建议他进行何种检验。

  最后,我希望我今天的发言,能有助议员们和市民更了解预防非传染病的方法,以及政府在推行预防和控制非传染病的政策和方针。我要重申,推广健康的生活模式,提升市民的健康,是我们其中一项重要使命,亦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责任。我希望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与我们携手共建有利健康生活的环境、维持个人及家庭健康,共同做好预防疾病的工作。

  主席,我在今日的辩论有一个特别的感受,就是发觉很多议员在发言之中,提到健康的问题,都有一个跨党派与互相关心的(气氛)。我希望这个健康的气氛可以继续维持,甚至在下一个议题或者是以后的议题。

  多谢主席。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