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灵灰安置所和纪念花园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护老团体及贫困长者一直对本港殓葬服务的政策及公众灵灰安置所的管理存有不满。他们尤其对灵灰龛位远远供不应求、殓葬费用负担极重,以及供市民撒放骨灰的纪念花园的管理,感到疑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就未来十年灵灰龛位的需求作出评估,并按此严格规划灵灰安置所的兴建,长远解决灵灰龛位供不应求的问题;如有评估,有关的需求数字及灵灰安置所的兴建规划为何;

(二) 会否提供诱因,吸引殓葬商向市民推荐较廉价及环保的环保棺木和殓葬方式,以减低贫困长者的负担,并推动环保;及

(三) 有否就本港市民的需要及期望,订定纪念花园的管理规章,以及安排人手专责打理纪念花园;如有,有关安排的详情;如否,会否考虑拟定管理规章并增加相关人手?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有留意火化服务、灵灰安置所和纪念花园的使用情况及需求。除了积极在本港不同地区寻找适合的地点发展有关设施以外,就火化服务而言,我们正逐步以更有效率及更环保的新式火化炉取代原有设施,以提供更多火化时段。现时半数火葬场(即葵涌、钻石山和富山火葬场)已经完成更新工程。对比原有的火化炉,这些新式火化炉每年合共可增加8,268个火化时段。此外,和合石及歌连臣角火葬场的重置工程亦分别计划在今年及明年展开。当两项工程於二○一四年竣工后,每年的火化时段将由现时的37,600个增加至51,500个,足以应付预期的需求。

  就议员的提问,我们回覆如下:

(一) 根据本港每年的预计死亡数字及近年递升的火化率,我们估计未来十年(即二○○九至二○一八年)的火化宗数估计共约为428,700宗。目前政府已规划的灵灰龛数目约为55,000个,当中包括下月初落成位於钻石山灵灰安置所的18,500个灵灰龛,以及预计於二○一二年在和合石桥头路建成的37,000个灵灰龛。除了公众灵灰龛外,非政府的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宗教团体营办的坟场,以及私营机构营办的处所如沙田宝福山、寺院、庵堂等亦有提供灵灰龛。

  新界有合适的土地兴建灵灰安置所,但需得到区议会及当区人士支持才可落实。与此同时,政府也积极鼓励市民以其他方式处理骨灰,例如将骨灰撒放在纪念花园或香港指定海域。

(二) 自二○○八年初开始,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已在所有新签发的殓葬商牌照和现有持牌人申请续牌时加入额外持牌条件,规定殓葬商必须提供环保棺给市民选择。现时全港共有94个持牌殓葬商,当中84个已受此额外持牌条件规管,其余的十个亦会於今年年中前(当现有持牌人申请续牌时)开始受到同样规管。同时,食环署并已加强宣传,透过宣传小册子、食环署网页、宣传短片及举办讲座等途径,积极鼓励市民采用环保棺。食环署亦与提供安老事务的非政府机构合作,协助推广工作。事实上,一些社福机构亦持有殓葬商牌照,它们提供了价格低廉的殓葬服务,包括提供环保棺,供有需要的市民选择。

(三) 根据《火葬及纪念花园规例》(第132章M),食环署署长负责规管辖下八个纪念花园,包括决定纪念花园的开放时间、编配及布局设计,以及规范骨灰的处置、放置纪念物品与花园内人士的行为等。任何人士故意妨碍纪念花园职员执行职责,即属犯罪。目前该八个纪念花园的日常清洁、保养维修和园艺等工作,由食环署或其承办商员工负责,根据合约或工作指南进行工作,并由食环署职员负责监管。

  此外,食环署正陆续为辖下的纪念花园进行美化工程,并计划在现有的公众坟场内加建纪念花园,为市民提供更多的选择。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