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基建工程对土瓜湾及马头角地区影响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慧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有不少大型基建工程(包括启德发展计划、中九龙干线、沙田至中环铁路线)的部分相关工程将会相继於土瓜湾及马头角地区展开。由於有关工程的施工地点与民居十分接近,而且工程会涉及填海,预计施工期间会有大量泥头车进出该等地区,工程所产生的噪音和空气污染问题将对翔龙湾和伟恒昌新恏的居民,以及附近学校和民居造成很大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将会实施什么措施,以缓减有关工程所产生的噪音问题;

(二)是否知悉,在有关工程施工期间,平均每日将会有多少架次的工程车辆进出有关地盘;以及需否为配合工程而实施改道措施;若有需要,详情为何;及

(三)需否把位於九龙城码头的巴士总站搬迁,以配合工程;若有需要,哪些巴士线将受影响,以及有关巴士线的改道措施将於何时实施?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关注基建项目对附近环境及居民的影响,并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减低工程带来的滋扰。此外,如工程属於《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第499章)(环评条例)附表二或附表三的指定工程项目,当局须根据环评条例的要求,评估工程项目对环境可能构成的影响和提出所需的纾减措施,有关环境影响评估(环评)报告须提交予环境保护署署长审批。

  由於问题涉及发展局辖下的启德发展计划,以及运输及房屋局辖下的中九龙干线及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现综合两个决策局的回覆如下:

(一)启德发展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整个发展计划根据环评条例附表三拟备的环评报告已於二○○九年三月四日获得批准。由於启德发展计划绝大部分的工程将於启德工地内进行,报告指出相关工程在实行若干纾减措施(例如采用低噪音机动设备、流动隔音屏障)后,工程对土瓜湾及马头角的噪音影响将会较为轻微。启德发展计划的部分项目属环评条例附表二所列的指定工程项目,当局会根据环评条例的要求,实行所需的纾减措施。

  至於现正进行初步设计的中九龙干线及沙中线,两项工程均属环评条例附表二所列的指定工程项目,路政署及港铁现正按照环评条例的要求分别为两项工程进行环评研究,研究会包括检视工程建造期间需实施的噪音纾减措施。路政署及港铁稍后会向环境保护署署长分别提交环评报告,并会与有关的区议会及地区人士磋商,尽力协调及完善工程的方案及施工安排。

  为免影响地面的楼宇,中九龙干线中段会以深层钻挖式隧道兴建,工程带来的噪音有限。在干线东端,由於隧道大致位於土层,离地面较浅,需采用「明挖回填」方式建造。就这段隧道来说,路政署正研究采用先建隧道顶部的明挖回填方法的可行性,藉建成的隧道顶部尽量阻隔建造隧道其余部分产生的噪音。至於沙中线,大部分都是建於地底,除了车站及其出入口等设施外,当局亦会尽量使用隧道钻挖方式建造。总括来说,我们会致力减少明挖回填地盘的面积,以减低噪音影响。

(二)就启德发展计划而言,当局会具体研究工程车辆的流量。初步评估显示,由於启德发展的工程将集中於旧启德机场内进行,大部分的工程车辆将途经主要的道路例如太子道东及启福道等进出工地,因此对土瓜湾及马头角等地区影响轻微。

  至於中九龙干线及沙中线方面,如上所述,路政署正进行工程的初步设计及环评研究,当中包括研究工程车辆流量。该署亦正考虑由海路运送隧道工程物料的可行性,希望可以减少所需的工程车辆数目。

  以上三个基建项目施工期间,难免需要在不同阶段实施不同的临时交通措施,当局会进行交通影响评估,以制定具体的措施,并会与有关的区议会及地区人士保持紧密联系,务求把措施对周围地区的影响减至最少。

(三)在中九龙干线东端建造期间,目前近九龙城渡轮码头的公共交通交汇处(交汇处)将会暂时封闭,我们会在现有交汇处旁,设立一个临时交汇处,供现有巴士线使用。东端隧道工程完成后,交汇处将会在原址重置,有关的巴士线亦将於该处继续服务。

  按照现时的工程规划,启德发展计划及沙中线将不会影响该交汇处。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