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香港少林武术文化中心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刘健仪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曾经盛极一时并吸引世界各地不少武术爱好者报读及游客参观的香港少林武术文化中心(少林中心),因为管理出现问题,在农历年前已经风光不再;授武的少林僧人已全部离去、武术课程亦全面暂停,甚至广受游人欢迎的特色斋菜服务亦陷於半停顿状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民政事务局早年协助筹建这所位於大澳的武术中心的目的,是要推广中国悠久的少林武术文化及精神,以及令其结合大澳古朴自然的风貌而成为特色旅游点,当局自少林中心在二○○六年启用至今,有否留意及跟进少林中心的管理及运作情况;若有,情况为何;若没有,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提供协助,使少林中心能够重新顺畅运作,继续宏扬武术及促进大澳的旅游业和经济;及

(三)据报,香港少林寺正向政府申请拨地五万平方米,用作兴建一所规模媲美河南嵩山少林寺的寺院及少林乐园,以提供在港学武修禅的机会,当局会否同样地积极支持该计划以推广少林武术文化;若会,如何确保该计划顺畅运作,以及如何避免再次出现类似少林中心运作几乎陷於瘫痪的情况?

答覆:

主席:

  当局就问题的各部份,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少林武术文化中心(中心)於二○○六年启用以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一直与中心的营运者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文促会)保持联络。文促会已公开澄清,有关传媒报导指中心运作瘫痪并非属实;及

(三)若有团体需要土地兴建设施作政府/团体/社区用途,包括宗教用途,特区政府会因应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尽量提供协助。就香港少林寺申请土地建寺的计划,民政事务局正在详细研究当中细节,并已就相关事项要求香港少林寺提供资料。若申请团体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建议具备进一步探讨的条件,规划署会作选址研究。根据选址研究结果,香港少林寺可向地政总署申请批地。地政总署会谘询有关政策局及部门以处理申请。如申请获批,地契条件会规定有关土地的指定用途,并包括「开始运作」条款及「终止或缩减规定土地用途」条款,以确保有关土地得到适切的运用。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