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港币伪钞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广东省公安厅表示,去年缴获面值共300多万元的港币伪钞,并强调内地没有技术「可以做到这么高版本的假港币」,估计该等伪钞多是从香港经货币找换店兑换的形式流入当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去年警方检获港币伪钞和市民举报发现港币伪钞的个案分别有多少宗;有关的伪钞的数目及主要是什么面值;

(二) 去年检获的港币伪钞的仿真技术水平为何;一般市民和验钞机能否辨别真伪;

(三) 警方有否了解港币伪钞多数从香港经货币找换店兑换的形式进入内地的说法是否属实;若然属实,警方会否加强监察本港有关的兑换活动;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警方有何措施监控港币伪钞活动;警方与广东省公安厅合作打击伪钞活动的工作的成效如何?

答覆:

主席:

(一) 在二○○八年,警方共检获3,156张港币伪钞,有关面值的统计数字如下:

   面值         张数
   1,000元      383
   500元       556
   100元       1,029
   50元        691
   20元        359
   10元        138
   合计         3,156

  警方未有就市民举报发现港币伪钞的个案备存统计数字。

(二) 根据警方提供的资料,去年检获的大部分港币伪钞质素属「一般」或「差劣」,市民大多可凭肉眼及手感分辨真伪。本港银行现时所使用的验钞机均能验出港币钞票的真伪。

(三) 由于香港和内地在经贸和旅游方面的往来日趋频繁,当中涉及大量港币现金交易,因此警方不排除可能有港币伪钞在内地和香港的现金交易渠道出现。警方会继续加强与内地执法机构的情报交流及提高本港货币兑换商的警觉,以遏止港币伪钞的流通,并且迅速和针对性地调查个案,务求全力打击伪钞罪行。

(四) 警方一直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银行业界、内地和海外的执法机构交流情报,以密切监控港币伪钞活动。如接获涉及港币伪钞的举报,警方会迅速展开调查。警方亦联同金管局,安排有关辨别钞票真伪的讲座,并透过电视、报章和派发单张,教导市民识别伪钞,提高警觉。

  警方一直与内地执法机构,包括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紧密合作,致力打击跨境伪钞罪行。两地执法机关除交流情报外,亦会联手采取行动,将不法分子绳之于法。例如在去年六月,透过两地执法人员合作,成功捣破一个港币伪钞犯罪集团。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