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出席「禁毒灭罪助更生嘉年华2009」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八日)出席「禁毒灭罪助更生嘉年华2009」的致辞全文:

刘(天生)主席、苏(西智)主席、各位嘉宾:

  2009年度北区「禁毒灭罪助更生嘉年华」是北区扑灭罪行委员会本年度的重点活动。透过各项特色表演和摊位游戏,向区内街坊宣扬禁毒、灭罪及助更生这三个重要的信息。我很高兴获邀出席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北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一直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向中央扑灭罪行委员会反映居民对于地方治安的意见,并且经常举办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的灭罪意识。

  针对区内的罪案发展趋势,北区灭罪会在2008至2009年度以「洁身自爱.自律自强」为主题,订下「小心网上陷阱」、「向侵犯说不」及「祸从贪出」几个宣传重点,藉着举办多元化的活动,提醒区内居民小心网上罪行,加深居民对性侵犯及家庭暴力罪行的认知,以及令青少年明白盗窃、高买及莜快钱等行为的后果。

  北区灭罪会亦热心投入「助更生」的工作,例如透过安排青少年探访惩教机构等活动,让更生人士感受到社会人士对他们的关怀,协助他们日后重新融入社会;同时令青少年明白犯法的后果和代价,避免走上歧途。

  近日,一宗有关中学女生在校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个案,引起社会关注。事实上,青少年吸毒问题是全港性的问题,并非局限于个别地区,亦非个别学校的问题,我们必须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齐心解决的问题。

  为加强打击毒祸,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高层次专责小组,于去年11月提出超过70项建议,以多管齐下的策略,从预防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和执法行动、对外合作,以及进行研究几方面着手,对症下药。由禁毒专员领导的跨部门工作小组现正加紧工作,落实建议。已经落实的建议包括:启动全港禁毒运动「不可一、不可再」、提升警队和海关的侦缉能力、增设两间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和两间物质误用诊所等。而在刚发表的预算案中,政府已预留资源,在裁判法院推行先导计划,加强对青少年毒品罪犯的感化工作,更适切地协助堕入毒网的青少年吸毒者。此外,会在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提供医疗支援,包括自愿的毒品测试,全面加强戒毒服务。

  青少年跨境吸毒及运毒的情况亦令人忧虑。2008年,在首三季被呈报的青少年吸毒者之中,有13.3% 曾在内地吸毒。同年,因为跨境运毒而被补的青少年人数,更较2007年急升八成。针对青少年跨境吸毒和贩毒的趋势,政府与深圳当局拟定了一项措施,将在内地吸毒被捕及行政拘留的香港青少年遣返,及由香港警方接收。我们希望透过这项安排,能及早通知青少年的父母,尽快安排合适的康复服务,协助青少年脱离毒海。

  在地区层面,警方会与教育局、社会福利署及有关机构加强合作,进一步打击校内涉及学生的任何毒品活动。警方亦会加强巡查娱乐场所、游戏机中心及网吧,防止青少年在这些场所吸毒。

  要成功对抗毒祸,必须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北区灭罪会一向在区内大力宣传反吸毒的信息。为配合「不可一、不可再」为主题的全港禁毒运动,北区灭罪会早前训练了50位小学生成为「阳光teen使」,协助宣传工作。此外,又分别以学校、家长及学生为对象,举办学校讲座、家长工作坊及多项比赛,宣扬抗毒信息。为了让区内的年青人健康成长,我期望北区灭罪会在抗毒灭罪的工作上再接再厉。

  藉此机会,我感谢北区灭罪会各委员一直热心协助推广灭罪信息和打击罪行,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共同为区内居民建设一个无毒和太平的安乐窝。

  最后,谨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学业进步。多谢各位。



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