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安老事务委员会认同预算案支援长者措施
******************

下稿代安老事务委员会发出:

  安老事务委员会欢迎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内提出有关支援长者的多项措施,正面迎接人口高龄化在各方面带来的挑战。

  委员在今日(三月六日)举行的会议上,认同财政预算案在金融风暴中,能以非传统福利思维,提出一系列措施支援长者。

  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说:「一直以来,委员会都非常关心长者的福祉。面对人口高龄化,个人、家庭及社会均需对长者作出共同承担。过去两年,委员会透过不同的试验计划,证明长者是乐意终身学习,可以成为社区新力量,支援左邻右里。」

  委员会欢迎政府进一步深化并扩展「左邻右里」计划,透过「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形式,促进长者及义工建立邻舍支援网络。新一轮「左邻右里」计划将於下个财政年度推出,命名为「左邻右里-爱惜耆英试验计划」,於全港开展三十三个地区计划,在医院管理局及社福团体的支持下,在社区加强预防长者自杀的工作。当计划在四月开展后,加上现正推行的其地地区计划,「左邻右里」的地区计划将增加至七十五个。

  梁智鸿医生说:「『有教无龄』的理想尚未达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政府支持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亦认同长者学苑以善用社区资源、提倡长者助人自助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所以委员会今天再次邀请办学团体和社福界合作,在中、小学增办长者学苑,使长者有书读。」有关申办长者学苑的资料可在长者学苑网站http://www.elderacademy.org.hk下载。

  委员会欣闻教育局认同学校可以利用「长者学苑」的平台,以及透过结合社区伙伴,为学生适当地安排基要的学习经历,培养他们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促进终身学习及全人发展。这平台亦能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配合新高中学制内「其他学习经历」所倡议的目标。透过教育局政策上的认同,相信会有更多学校参与计划。

  委员会亦欢迎预算案提出建立长者专门网站的措施,委员赞扬该措施具前瞻性,顾及长者在数码共融上的需要。

  梁智鸿医生指出:「现时长者安居服务协会一线通平安钟服务支持的『老有网』及香港房屋协会支持的『房协长者通』网站为香港主要的长者网站。『房协长者通』及『老有网』合作运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提供的种子基金,建立一个崭新的长者专门网站,将是一项大突破。网站可集中提供长者关注的资讯,如长者学苑、长者优惠计划、长者房屋和银发市场。」

  委员会亦欢迎政府继续投放资源,提升对长者的照顾,包括在新建合约安老院舍和透过「改善买位计划」,增加资助安老宿位;以及加强安老院舍对已达疗养程度和患有老人痴呆症长者的照顾。

  他说:「医疗方面,委员会欢迎预算案中提及增加对医院管理局的拨款,并推行不同的医疗服务改革措施,当中包括加强对长期病患者的基层医疗服务、透过推动公私营合作向病人提供额外医疗选择,以及发展以病人为本的全港性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贯通公私营医疗服务者提供者,作为医疗改革的重要基建平台。委员会亦希望能早日落实『钱跟病人走』的概念。」

  委员会亦期待发展局推动的「楼宇更新大行动」,希望该项目能尽快落实,让长者亦可受惠。

  总括来说,委员会欢迎今年预算案提出全方位透过「跨部门-劳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发展局、食物及徖生局、医院管理局等携手合作」,为长者推出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希望政府能继续努力,和市民、各界合作,迎接人口高龄化的挑战。



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