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信贷评级机构的角色及功能
******************

  以下为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梁凤仪的答覆:

问题:

  金融海啸的爆发触发全球各地致力弥补现时金融体系的不足之处,务求重建金融市场的信心。有数名观察员指出,国际信贷评级机构(信评机构)必须为是次危机负上部分责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在过去十二个月:

(一) 有没有或者会不会,就信评机构在香港作为一个金融中心於未来的发展中所担当的角色进行评估;

(二) 有没有或者会不会与区内其他监管当局协调,以重新检视信评机构的角色及功能;及

(三) 有没有评估是否有空间在香港成立以亚洲为基地的国际信评机构;如果有评估,结果是什么?

答覆:

主席:

  信贷评级机构所作的信贷评级,代表有关机构对借款者或发行者承担财务责任的能力的意见。因此,信贷评级是投资者赖以评估一项投资是否安全的主要参考工具。信贷评级机构以一个客观和不偏不倚的方式为香港的企业和相关产品作出信贷评级,有助增加投资者的信心以及促进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后者是政府当局一直以来的一个政策目标。

  在去年的环球金融风暴中,蒥场对信贷评级机构是否能适时下调其所作的信贷评级表示关注,尤其是在二○○七年对美国次按产品的信贷评级方面。具体来说,信贷评级的用家关注信贷评级机构本身有可能影响其所作的信贷评级的客观性和独立性的营运惯例及模式。

  香港的投资者和信贷评级用家主要倚赖三间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提供的信贷评级服务。它们是穆迪、标准普尔及惠誉。由於这些机构的服务属环球性质,我们的监管机构,即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密切留意国际及区域层面有关促进适度监管信贷评级机构的倡议。

  不同的国际性及区域性平台,包括二十国集团、金融稳定论坛、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加三,对信贷评级机构的企业管治也作出了热烈的讨论。这些讨论着眼於如何鼓励信贷评级机构达致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所订定的最高标准,以避免利益冲突,增加对投资者及发行者的披露,及为复杂的产品作区分性的评级。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及适当参与国际性及区域性的有关研究和商议。我们会考虑有关研究和商议以及其结果是否及如何适用於香港。

  我们察悉蒥场有成立一间以亚洲为基地的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的建议。考虑到更高质素资料的提供,对提升我们的金融制度的效率有所裨益,我们欢迎任何有助增加目前信贷评级蒥场竞争的商业建议。虽然我们认同有关建议可能可带来上述的好处,惟我们亦留意到新成立的信贷评级机构的可持续性,取决於有关机构能否迅速地建立业绩以赢取「关键多数」用家,以及能否遵守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有关独立性、专业性及客观性的最高标准。我们期望能听到蒥场就这个建议的商业可行性方面的意见。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