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梅窝改善工程 
**************

  以下为今日(三月四日)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当局於二○○七年五月发表经修订的《大屿山发展概念计划》,当中的建议包括进行梅窝改善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的改善工程最新预计的展开及完工日期,以及预算开支;及

(二)鉴於位於梅窝已封闭的银矿洞据报有若干珍贵蝙蝠品种,以及有大量鱼类及初阶段的钟乳石,因此具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及观赏价值,而原为热门旅游景点的银矿湾瀑布因近年水流量减少,吸引力大减,政府会否积极考虑翻新及重开银矿洞,以及改善银矿瀑布水流量,把它们纳入改善工程,使它们与海滨广场、码头广场、梅窝旧市集等旅游景点连成一条生态及优闲旅游线,从而增加游客量及推动区内经济发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七年五月发表「经修订的大屿山发展概念计划」,当中包括为梅窝进行改善工程。二○○七年九月及二○○八年五月,政府曾就此工程计划举办公众论坛,以搜集市民的意见。现时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已接近完成,我们预计在本年稍后时间聘请顾问公司,为工程项目进行详细设计。

  现就问题各分项答覆如下:

(一)梅窝景貌的改善工程将分阶段进行,其中部分项目可望於明年年初施工,例如在梅窝市镇及各景点的优化工程。整个工程项目预计於二○一四年完成。根据目前的估计,整项改善工程的造价约为三亿元。

(二)在梅窝景貌改善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中,顾问公司已就开放银矿洞作旅游用途的可行性,做了资料搜集和实地探察工作。顾问在洞里发现了超过一百只蝙蝠,相信矿洞里已形成独特的生态环境。根据渔农自然护理署提供的资料显示,银矿洞内的九种蝙蝠,其中四种是香港不常见的品种。依照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蝙蝠是受保护动物之一,不可被干扰。此外,顾问亦发现洞内部分通道已浸於水中,而通道石壁也出现渗水现象。故此洞内的自然生态及岩土结构等问题必须审慎处理。我们会在工程项目的详细设计阶段中,就这些问题作进一步勘察及研究。

  就改善银矿瀑布水流量的建议,由於会对私人土地、环境、排水及土力等各方面构成影响,须作进一步研究及评估才可确定建议的可行性。

  正如就分项(一)的回覆所示,土木工程拓展署会在梅窝市镇及各景点(包括银矿洞口及银矿瀑布侧)先作优化工程,例如加建或改善避雨亭、统一及增设访客方向及资料展示牌、美化海滨环境、增设休憩地方及单车停泊区等,以方便及吸引游人到梅窝。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