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后海湾的水污染问题
***************

  以下为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容根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口头答覆:

问题:

  据报,本年二月中,深圳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发生管涌现象,引致大量垃圾及淤泥流入布吉河,再汇入深圳河;后海湾一带的生态环境因而受到威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除了沿深圳河设立十个观察点,并每日抽取河水样本观察河水的情况外,政府有没有就这宗事故在本港可能受影响的地点(包括米埔自然保护区)进行调查,以确定河床泥和水中生物有没有受污染;如果有调查,结果是什么;如果没有,政府有什么理据不进行有关调查;

(二) 鉴於后海湾一带有不少生蚝养殖场,亦是热门的海鲜交易地点,政府有没有对来自该处的水产的食用安全进行抽查;如果有,结果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及

(三) 鉴於米埔一带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政府有没有与深圳当局商讨如何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以及有没有制订其他的紧急应变措施,以防止该处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

答覆:

主席:

(一) 广东省环保局於二月十六日向香港环境保护署通报一宗在深圳市堆填区发生管涌导致布吉河污染的事故。根据广东省环保局的报告,深圳当局已即时采取行动控制及处理污染。环境保护署於当日立即派员到深圳河实地视察和抽取水样本化验,并且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以评估可能在香港方面受到的环境的影响和进行监察安排。同时,环境保护署与广东省环保局保持积极沟通,以便可以得悉内地有关该次事项的新资料。详细的监察工作和结果如下:

(i) 环境保护署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及政府化验所於深圳河沿河及后海湾一带设立了十个监测点,当中包括两个位於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重要湿地),一个近米埔自然保护区及一个位於后海湾近蚝排的监测点。

(ii) 根据当局所录得的实地监测资料及水样本化验结果,至目前为止深圳河於布吉河口上下游,和「重要湿地」(包括米埔自然保护区)一带的水质并没有迹象受到此次事件所影响。沿河、海湾及米埔自然保护区附近地区也没有发现大量垃圾或其它污染物,河水及海水均无不寻常的异味。

(iii) 根据渔农自然护理署的观察,内后海湾的水鸟及底栖动物亦无异常情鶪,而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在米埔自然保护区基围的观察,也无异常情况。到目前为止,水质及生态的监测都显示这次事件对内后海湾的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应无显著影响。

  环境保护署与渔农自然护理署会继续监察情况,观察在未来这段时间水质及生态是否有任何变化。同时,渔农自然护理署亦会透过「重要湿地」的生态基线监察计划收集底栖及水生生物和底泥样本进行分析。此外,环境保护署的海水水质监察计划亦会於后海湾收集海水及底泥样本进行分析。这两项持续计划所得出的数据将有助进一步了解这次事件有否长远影响内后海湾及米埔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此外,当局亦将有关监测数据交给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以供参考。

(二) 今次事件之前,食物安全中心已於二○○八年共抽取41个蚝样本作重金属「镉」测试,及58个蚝样本作除害剂测试。其中一个生蚝样本含有重金属「镉」百万分之3.4,超出《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的规定,已作出跟进,其余样本结果满意。另外,食物安全中心於二○○八年共抽取372个即食蚝样本作细菌测试,及333个样本作病毒测试(诺沃克类病毒及甲型肝炎病毒),当中有5个样本检出诺沃克类病毒基因,已作出跟进,其余样本结果满意。

  今次事件之后,环保署进行了实地监测及化验水质,发现深圳河及后海湾一带的水质并没有迹象受到此次事件所影响。因此,附近的水产亦不会受影响。然而,渔农自然护理署已作好防备,事发后已即时知会了涉及的水产养殖孅和渔业组织,并建议当中的塘鱼养殖户暂时停用深圳河的河水。若发现任何异样,亦应立即通知当局。另外,渔农自然护理署亦主动视察,发现这些养殖场并无任何异样。食物安全中心会透过食物监察计划在入口、批发及零售层面,加强抽取食物包括水产品样本进行测试。

(三) 环境保护署与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及深圳市环境保护局均设有联络机制,就共同关注的环保事项互通资讯。今次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的污泥坑管涌事件发生后,各方即时启动有关机制。环境保护署一直与广东省及深圳市环境保护局保持紧密联系,以便香港方面采取适当的应急及监测行动。为进一步强化双方在处理环境应急事件方面的合作安排,环境保护署会参照处理今次事件的经验,与广东省及深圳市有关当局作跟进交流,以期再有类似事故的发生时,将其影响减至最低。

  因应这次事件,当局除即时安排一系列的水质监测措施外,渔农自然护理署亦已尽快将今次事故通知深圳河一带的农民和塘鱼养殖孅、相关的渔农业组织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建议他们暂时不要使用深圳河的河水,以及要求他们若发现任何异常迹象,应立即通知当局。

  此外,为避免深圳河下游,包括「重要湿地」及米埔自然保护区,受到污染物的影响,食物环境徖生署及渠务署亦联同深圳市治理深圳河办公室及有关部门订定人手及应变安排,例如在有需要时可於河道上张起屏网清理垃圾或污染物,及安排了备用化学品,在有需要时会考虑加入受污染水体以帮助将悬浮物沉淀,以便可以稍后将已沉淀的污泥挖走处理。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