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北京会见传媒发言全文(二)(只有中文)(附图)
****************************

记者:刚才你提到的内容对港粤的发展是有益的,但现在中小企业面对的是短期的资金短缺,你刚才与广东省领导会面时,有没有商讨任何具体方案去解决银根的问题?

行政长官:这方面大家都知道,对于中小企对于融资、银根的问题,香港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特别的设施,我以前也曾解释过,我们有一千亿的储备特别用来帮助中小企,透过香港银行来贷款。而广东省亦有同类的设施,这方面我今次没有向各位交代,因为这些设施已经做了,已经开始生效中。当然对于这方面我们不会停滞下来,特别研究中小企现时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呢?这方面我们今次在北京开会时,我希望可以与企业家、再希望可以与商务部的同事,有碰头的机会,做一些前期的工夫,把他们具体的问题再解决一些。我刚才所说的就是不单止要解决面前的困难,更要利用今次的机会,争取更多的经济活动,使到香港中期、长期都有发展的空间。

记者:你刚才带给我们很多关于粤港的好消息,你明日往天津时会否再有好消息给香港人?例如重提港股直通车的建议?

行政长官:我想我们今次去并不是谈特别的议题,我只是前往学习。特别是我知道关于铁路的发展在北京和天津有很多是我们可以借镜的地方,特别是车站设计,铁路本身的速度和管理,这方面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借镜的地方,特别是香港正在研究香港与深圳之间的铁路连系,我今次前往的重点就是这样。

记者:我想问你刚才提及一系列的措施,预期对香港及广东的经济效益有多大?何时才可以看到成效?

行政长官:当然每一样东西都会带来一些很好的进展,这在乎我们落实的情况是否快速,很多东西是中期的,有些是设计上的,有些是我们合作上标志性的。我们更会把我们现时合作的每一个范畴变得更制度化,我很相信在中期、长期的效果会陆续显现。还有,我刚才所说的,我们今次要谈的除了中期、长期的设施,就落实以前国家已经批准了我们的设施,譬如我们的「个人游」,国家已经准许了深圳居民来香港,今次我们正式说明时间、落实时间,深圳居民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在四月一日开始,而现在四月一日深圳居民开始可以正式来香港。另外,那些常住居民都可以行使新的方法来香港。这些一定可以在短期内增加香港本身的活动能力,增加旅游机会,消费、零售方面都会有裨益。

记者:最近有消息指任志刚将于九月离开金管局,想问这个消息是否属实?亦有消息指陈德霖会接替任志刚,可否让陈先生告诉我们他是否有兴趣接任?

行政长官:政府对于金管局行政总裁的任命和其他问题,我们有任何决定一定会向公众交代,你放心吧。

记者:可否再问一下有关深港合作的问题,刚才没有提到河套的规划,深圳方面一星期前表示,如果港府有任何方案,深圳都会全力推动,但暂时香港未有任何方案,想问最快何时才有达成共识?

行政长官:河套区方面我们已经说过会特别以教育方面为主,另外其他科技为副来发展这个地区,这已经有发展方向定了下来,我相信具体落实的情况,当然会有两方面的专家一起来确定,当中还有一些清除淤泥等前期工程合作,但现时定下了发展方向时,我很相信其他的事情都会水到渠成。多谢。



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