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有糭计划」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三日)在「有糭计划」开幕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汤宝臣法官、萧楚基先生、张仁良教授及各位嘉宾:

  我十分高兴出席今天举行的「有糭计划」开幕典礼,与在座各位来宾一同见证,这项协助更生人士就业的计划的正式展开。

  大部分更生人士在重返社会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不少困难,就业的安排是更生人士获释后其中一项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协助更生人士就业,政府及不少志愿机构都有提供不同形式的服务及计划。而这次「有糭计划」更加是结合了私营机构、非政府组织及政府部门的力量,透过三方的合作,为更生人士提供更适切的协助,让他们顺利重投社会。

  协助更生人士改过自新,重投社会,做个奉公守法的市民,是惩教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亦是惩教署近年加强服务的重点之一:透过教育、技能训练、辅导服务,加强更生人士的自信和技能,协助在囚人士培养良好的品格和操守,以便他们能够面对重新融入社会时的压力和挑战。

  虽然惩教署不断完善更生服务,积极为更生人士作好装备,但单靠政府和更生人士的努力是不足够的。更生人士能否成功重新融入社会,社会人士对他们的接纳和支援至为重要。因此,惩教署透过不同的社区活动,以及跟志愿机构合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希望藉以加深社会人士对更生人士的认识,消除社会人士对他们的歧视与误解,从而让更多雇主接纳更生人士,给予他们公平的就业机会,按他们的学历、工作经验、个人能力和实质表现,让他们能再次投入各行各业,使他们可以自食其力。

  近年,我们见到社会各界对更生人士的支援和接纳日益增加,而更生人士重投社会的信心亦有所增强,这正显示了政府与社会各界携手助更生努力的成果。现时已有超过六十个非政府机构及宗教团体与惩教署合作,提供服务以协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我盼望陆续会有更多志愿机构及人士,加入我们的行列,支持更生人士。

  我深信每一位参加「有糭计划」的朋友,都有决心改变自己,在更生过程中采取积极的态度,以无比的勇气和努力,重新融入社会,成为有贡献的一份子。我希望大家能够互励互勉、持续上进、坚守正确的价值观,踏平崎岖的人生道路。

  更生人士是否能顺利重新融入社会,有赖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同心协力,我在此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商界人士,能够多些接纳更生人士,给予他们一个公平的机会,支持他们重投社会、自力更生,让他们可以再次发挥所长,为社会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有糭计划」可以顺利展开,协助更多更生人士顺利融入社会。谢谢各位。



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