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发言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向传媒发言的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局长,我想问关於昨天在北区有一间中学有数名女学生集体吸食氯胺酮的问题,你有没有了解过譬如在学校社工方面,他们有没有接获在该区……有没有了解过青少年吸毒的问题呢?是否青少年吸毒的问题愈来愈普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很关注这件事,事实上社署的同事在学校社工方面亦做了很多工夫。特别是在北区,因为邻近边境,我们会在这方面加强关注,以及加强接触媒,特别是青少年方面我们肯定会做多一点工夫。
 
记者:……譬如有什么新的做法提醒学校社工关注、留意一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件事一定要加强与学校的联系,禁毒的信息一定要带出来给同学们,同时要特别留意有需要照顾的同学,哪些是高危的我们要及早识别、及早帮助他们。
 
记者:酒楼结业方面,劳工处有没有再收到员工求助的最新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在过去二十四小时,我们仍未收到有关食肆的员工向我们求助,但如果他们向劳工处求助,我们一定会提供所需的协助。另一方面,我们在就业方面,目前劳工处有九千多个饮食业的职位空缺,我们亦会在三月举行十八场大大小小的招聘会,有三十四个食肆集团的雇主提供空缺,所以我相信受影响的员工,如果他们想留在饮食业发展的话,是有一定机会的。
 
记者:今年有两条法案押后,其中有两条包括是禁止雇主剥削员工,为什么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中一条是关於《雇佣条例》所谓的复职权的修例,即是说如果劳资审裁处认为是不合理或是不合法解雇的情况,由法庭裁定是雇主不对的话,根据现时的法例是需要由雇主同意才可以复职。今次的建议是就算雇主不同意,审裁处亦可以命令雇主执行复职令。当然,如果雇主不执行时会有一个所谓赔偿,补偿给予员工,这就是修例的精神。
 
由於目前劳工处和劳福局要处理的法案是相当重的,我们在未来几个月希望把精力放在两条重要的草案,第一条是最低工资,这一条是影响香港劳工的权益,是很重要的;第二,就是劳资审裁处的裁断的执行,即是说劳工界三十多年来都被困扰着,就是审裁处判令下来,有裁断出来,但很多雇主是有经济能力的,但他们逃避,变成在执行上涨有困难,令到那些员工感到很不平,不能够取回他们应得的权益。这两条草案很复杂,时间方面亦相当紧逼,所以我觉得在优次方面应该首先处理了最低工资,亦希望同时赶及在六、七月前提交审裁处裁断的法案加强执法。反而在复职权方面我们并不是不重视,我们觉得亦需要继续跟进,所以在下一个年度,我们希望尽快提交。多谢。



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