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八号干线车流量及收费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自去年三月二十一日通车至今,车流量一直偏低,而且现时仍未有专营巴士线和公共小型巴士(「小巴」)线行走该路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上述路段通车至今,狮子山隧道、城门隧道和大老山隧道每月平均的每日车流量及其趋势;上述路段的通车有否分流交通的效果;

(二)预计上述路段的平均每日车流量在八号干线全线通车后会增加多少;

(三)会否考虑调低车辆使用上述路段的使用费,以吸引更多驾驶人士使用该路段;

(四)会否与专营巴士公司和专线小巴营办商商讨,安排某些现有巴士及小巴路线行经上述路段;若会,涉及哪些路线,以及会否要求专营巴士公司向有关的乘客提供巴士转乘优惠;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是否知悉专营巴士公司和专线小巴营办商有否计划开办行经上述路段并分别前往九龙西和中西区的巴士及小巴新路线?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於去年三月通车以来,狮子山隧道、城门隧道及大老山隧道截至今年一月每日平均车流量详列於附件,我们也同时列出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於其间的每日平均车流量供参考。狮子山隧道、城门隧道和大老山隧道於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通车后,每日平均车流量较前一年同期(即二○○七年三月至二○○八年一月)分别下降了6.6%、5.5%及11.2%。由此可见,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在通车初期已开始发挥分流作用,有助纾缓其他隧道的挤塞情况。

(二)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於今年一月的每日平均车流量约为一万九千四百架次,较通车初期上升约43%。随八号干线(长沙湾至青衣段)於年底落成,整条干线全面通车后,如果整体经济状况、来往机场交通流量及整体客货运量均符合预期,整体车流量预料会上升约15%至20%。当驾驶人士逐渐熟悉整段八号干线后,运输署预期干线的整体车流量会进一步上升。

(三)在厘定现时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的使用费(即所有车辆类别划一收取八元)时,我们已考虑多个关键因素,包括成本、干线的策略性位置、替代路线的使用费、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负担能力,收费水平对交通的影响,以及社会及立法会在讨论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的收费水平时所表达的意见等。现时八号干线的使用费已大致回应市民对生活成本包括交通费有上升趋势的关注。我们未有计划调低八号干线的收费。

(四)运输署一直有研究将现有巴士及小巴路线改经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的可行性。运输署发现,改道后的路线有机会不能覆盖部分现有的中途站。此外,部分路线亦可能因改道而增长行车距离,因而会增加乘客的乘车时间。

  考虑到上述情况,以及乘客需求、交通情况及现有公共交通网络的覆盖范围,以及对公共交通网络的运作效率的影响等因素,运输署现阶段初步计划将过海路线第373A号(华明恏往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改经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与其他路线相比,这条路线的改道对现有乘客及行经的中途站造成的影响比较轻微,相对而言较为切实可行。运输署会与北区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探讨此方案的可行性。由於此改道方案内只涉及一条巴士路线,所以它并没有包括巴士转乘优惠。运输署在现阶段未有计划将现有绿色专线小巴线改行八号干线。

(五)在现阶段,各专营巴士公司并没有计划开办行经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前往九龙西和港岛中西区的新巴士路线。

  就绿色专线小巴服务,考虑到往来沙田和西九龙及港岛中西区已有足够的公共交通服务,运输署现阶段未有开办行走八号干线的绿色专线小巴路线的计划。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