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先进科技提高道路使用效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於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回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曾表示,运输署开发的运输资讯系统所提供的两项主要服务(即智能道路网及公共运输资料服务)预计会於去年下半年分期向公众开放,有关服务现时仍未推出的原因,以及预计何时推出服务;

(二)鉴於运输署於二○○七年一月十八日表示,在九龙区通往过海隧道引道的重要交通分流点之前安装六组行车时间显示器的工程预计会於本年年中完成,有关工程现时的进度为何;会否按工程进度分阶段启用显示器;

(三)鉴於运输及房屋局曾於去年四月表示会为西九龙进行全面的交通研究(包括对区内道路网络提出建议),并会於去年十二月完成研究的第一阶段,研究的结果仍未公布的原因为何,以及预计何时作出公布;及

(四)去年有否就发展智能交通系统方面进行研究或拟定计划;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运输资讯系统的安装工作已於去年完成。运输署现正进行系统微调,与其他部门的相关系统连网交换数据,进行内部测试及更新数据等工作。运输资讯系统提供的两项服务,即公共运输资料服务及智能道路网,预计将分别於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开始分期向公众及业界开放。

  私营机构的增值服务供应商(包括电讯公司、车队及货运营办商、物流及资讯科技机构),可利用智能道路网提供的资讯,发展智能运输系统的应用,例如:汽车导航、车队管理系统及公众人士的个人化资讯服务。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则可利用公共运输资料服务,根据车程、票价或转乘次数,搜寻最适合的路线。驾驶人士亦可透过互联网在电子地图上根据不同选择,例如距离、时间、隧道费用等,搜寻最适合的驾驶路线。

(二)把行车时间显示系统扩展至九龙区的工程已於去年十月展开,预计於二○一○年初完成并投入服务。由於是项工程於投标资格预审阶段所用时间较预期长,因此未能按原定计划於今年内完成。

  行车时间显示系统收集取道三条过海隧道过海的车速资料。经过中央电脑分析这些资料后,行车时间显示器会显示取道有关过海隧道过海的预计行车时间。整套行车时间显示系统需要於完成测试后,才能有效地运作,因此不能分阶段提早让已完成的显示器投入服务。

(三)西九龙的整体运输研究,包括为顾及该区未来发展需要兴建的道路及行人过路系统,以及这些设施如何互相配合等问题,预计可在二○○九年年中完成。在实施有关的工程项目及相关的交通管理措施前,政府会谘询公众及油尖旺区议会。运输署已定於二○○九年二月二十六日联同路政署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就部分新交通基建设施谘询油尖旺区议会。

(四)运输署於二○○七年展开了《利用先进科技於事故管理的可行性研究》。有关研究预计将於今年年中完成。运输署会根据研究结果,决定如何进一步利用先进科技提高处理事故的能力。同时,运输署会就发展智能运输系统的策略适时进行检讨,以促进交通流量、提高本港道路网的安全和效率,及交通运输资讯的发放。

  此外,运输署为发展智能运输系统,正计划陆续进行下列工程:

─ 在港岛东区加装一套行车时间显示器;

─ 在新界区五个地点研究安装行车速度屏,以图示方式提供前方路段的交通状况;及

─ 陆续扩展现有的网上行车速度图,由现时覆盖香港、九龙及新界南的主要道路扩展至覆盖全港所有主要干道。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