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综援计划电视宣传短片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七年推出的两套有关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计划)的电视宣传短片,该两套短片分别题为「诈骗综援.难逃法网」及「自力更生.勿倚赖综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套宣传短片开始播放的日期及现时是否仍有播放;若否,停止播放的日期为何;若仍有播放,有否计划停止播放;

(二)每套宣传短片至今分别在各类媒体播放了多少次,以及按一天的不同钟点列出播放次数的细分数字;

(三)每套宣传短片的制作费为何;

(四)有否评估宣传短片的成效,以及有否收到就宣传短片提出的意见;若有评估及收到意见,详情为何;及

(五)有否计划制作关於综援计划的新宣传短片;若有计划,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目的,是以入息补助方法,为那些在经济上无法自给的人士提供安全网,使他们的入息达到一定水平,以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综援计划是一项无需供款的社会保障计划,经费全部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付,涉及大量公帑,因此我们必须小心谨慎,以确保这个安全网能持续地发展。

  由於经社会福利署(社署)调查确证诈骗综援的个案数目及经由市民举报怀疑诈骗综援个案的数字在过去数年均稳步上升,社署遂决定进行公众教育。为更准确掌握宣传的要点,社署於二○○六年九月委托香港理工大学进行一项公众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大部份被访者均赞同社署应以自力更生及打击诈骗综援为题制作电视宣传影片。因此,社署在二○○七年就上述两项专题制作了两套电视宣传影片,旨在回应公众人士和社会各界对综援的关注。

  现分项回答议员提问如下:

(一)两套名为「自力更生.勿倚赖综援」和「诈骗综援.难逃法网」的电视宣传短片由二○○七年六月四日开始轮流播放,及后分别於二○○七年十月十五日和二○○八年三月四日起停播。

(二)有关的宣传短片曾於各主要电视台播放。详细播放次数载列於附件。

(三)该两套电视宣传短片和相关的电台宣传声带的制作费用是以一个组合计算,而有关的制作费用为七十四万元。

(四)社署在安排辖下电视宣传影片播放时,会留意公众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以作出平衡,确保电视宣传影片达到最佳效果。制作这两辑电视宣传影片,是希望向公众灌输综援应该用於真正有需要的人这个正面讯息;公众可能会受主观或客观各方因素影响而对宣传影片观感不一。

(五)现阶段社署并没有计划制作新的有关综援的电视宣传短片。社署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鼓励健全的失业综援受助人踏上「从受助到自强」的道路,和全力遏止诈骗和滥用综援。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