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的新资助安排
*****************

  民政事务局联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代表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出席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的会议上向委员介绍了由二○○九年四月一日开始,以往委托艺发局向「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协会)提供资助的安排,将有所改动,有关工作将转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处理。

  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成立专责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办公室-「创意香港」前,有关资助和监察协会的工作将暂时交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影视处)负责。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今次改动的主要目的是把电影这门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创意产业,包括电视、音乐、设计、建筑、数码娱乐、漫画及动画,放在「创意香港」这个一站式架构下,一方面统一现时分散在不同局/署之下支援电影发展的资源,而另一方面亦可让我们透过一个一站式架构,更有效地回应业界的需求,为业界提供更佳的支援。」

  由於政府理顺和优化支援创意产业的行政架构会在二○○九至一○年财政年度内完成,政府有需要赶及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预算内反映这项资源调拨安排。

  民政事务局发言人说:「艺发局在过去一年正积极优化对协会表现的监察,包括与协会携手发展一套评估机制。由於评估机制尚待完成,有关的待续工作,将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跟进。」
 
  在会上,政府代表确认了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以往资助协会举办香港国际电影节的1,091万元的经常性拨款,将不会减少。在行政安排改动后,政府亦不会缩减艺发局办事处人力资源开支拨款,故预期改动不会对艺发局造成实质影响。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自二○○四年根据协会的规章成立,是民政事务局透过艺发局资助的其中一个非牟利机构。在二○○四年以前,香港国际电影节办事处隶属前市政总署。政府在二○○○年成立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国际电影节被纳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电影节目办事处辖下。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负责举办一年一度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二○○八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放映了286 部中外电影,吸引观众逾134,000。自二○○七年以来,协会透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资助,於电影节同期举行「亚洲电影大奖」和「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  



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