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地区数码中心试点计划」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数码港出席「地区数码中心试点计划」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Samson (谭伟豪议员)、Nicholas (杨伟雄先生)、Christine (方敏生女士)、Winnie(邓淑明博士)、潘(永华)教授、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地区数码中心试点计划」开幕典礼。

  今日的活动在数码港举行,我觉得十分有意义。在这个年代,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应用不单在经济发展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且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是息息相关。

  特区政府在二○○八年更新的「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其中一个主要范畴正正是推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普及化,将香港发展成为一个数码共融的知识型社会。

  根据二○○八年的统计显示,香港有接近七成半的家庭安装了个人电脑,当中九成半已接驳到互联网。而流动电话登记用户已经超过一千一百万,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地区之一。这些数据反映出香港整体社会在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上的成绩令人鼓舞。但同一个统计亦显示,在每月家庭收入少於一万元的住户中,只有三成多家庭在家中设有个人电脑,反映出部份社群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情况仍然有待改善。

  有鉴於此,特区政府锐意把资讯和通讯科技的使用,推广至社会各阶层。为照顾不同社群的需要,和确保全方位地消除数码隔膜。我们在去年年中成立了一个由相关部门、业界和社会人士组成的「数码共融专责小组」,共同制定数码共融策略及措施。专责小组一致认同在数码共融问题上,向有需要人士优先提供协助,包括电脑设施、上网服务、技术支援、以及适切的资讯及通讯科技知?和网络内容。

  我在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行「地区数码中心试点计划」,主要目的是要透过提供电脑设施、上网服务、培训课程及技术支援,让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接触和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和互?网服务,从而协助他们融入资讯社会。

  推行「地区数码中心试点计划」并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而是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合作,相辅相成,发挥协同效应,才可以达致最理想的效果。在此,我要感谢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互联网专业协会合组的「地区数码中心联网」,和超过四十个合作伙伴、支援组织及赞助商,携手推行「地区数码中心试点计划」。

  现时,很多社会服务机构都有在全港各区营运不同形式的数码中心,为区内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务,协助他们善用资讯科技,令他们受惠於资讯科技所带来的好处。然而,这些中心的营运,特别在争取赞助与技术支援上,往往遇到各种挑战,可能窒碍了他们的持续发展。

  「地区数码中心联网」的计划,正是希望建立一个聚捐助金钱、技术和专业知识的枢纽,给予不同的社会服务机构及地区数码中心更持久的赞助和支援,为区内有需要人士提供更有效和优质的服务,从而令他们有机会接触、认识和善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协助他们融入资讯社会。

  我很高兴知道在首阶段的试点计划中,有十四间社会服务机构的数码中心,参加「地区数码中心联网」提供的服务。我期望「联网」在试行运作期间,能够不断完善计划的营运模式和服务,并於稍后阶段吸纳更多地区数码中心加入。

  最后,我要感谢所有努力推动数码共融、帮助有需要社群融入资讯社会的机构和人士,我们都本共同的理念和目标,就是要令每一个阶层的蒥民都能受惠於资讯及通讯科技所带来的好处。我衷心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坚持那份热诚,每一个人都能够继续努力推动数码共融,共享资讯及通讯科技的成果。

  多谢各位。



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