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技能提升乐同行」慈善步行筹款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二月二十一日)於「技能提升乐同行」慈善步行筹款的致辞全文:

各位技能提升计划督导委员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为今日举行的「2009技能提升乐同行慈善步行筹款」主持起步典礼。同时感谢各位来宾响应技能提升计划的呼吁,身体力行支持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技能提升计划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的慈善筹款及宣传活动,冀能向社会各界推广计划,加深大家对计划的认识。今日慈善步行所筹得的善款,将全数捐赠「香港公益金」,以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

  政府在二○○一年推出技能提升计划的目的,是为各行业的基层员工提供有系统及适切的在职培训,让他们掌握最新的工作技能,从而提升他们在劳动市场的就业和竞争能力,协助他们适应不断转变的经济及就业环境。

  技能提升计划在雇员、雇主、培训机构及政府的携手合作下,已由最初成立时涵盖的6个试点行业发展到现在的26个行业,提供的培训名额超过24万个。根据独立顾问最近为计划的整体成效所作的评估,大部分的学员均认为课程有助改善职业技能以及适应工作的能力,而计划亦提高了他们对持续学习的兴趣。雇主对计划同样有非常正面的评价,并表示会继续支持员工参加技能提升课程。由此可见,计划的成效获得充分肯定及广泛的认同。为了更客观及精确地审视计划的成效,因应评估的结果,我们已为计划制订了具体的成效指标目标,以进一步确保技能提升课程能够满足各界的需要。

  另一方面,为了提供更有利终身学习的环境及平台,政府正全力发展跨界别的资历架构及相关的质素保证机制,清楚订明不同行业所要求的能力和标准,以及各项资历之间的衔接阶梯,方便市民确立进修目标和方向。技能提升计划亦积极配合资历架构的发展,制订了首批以「能力标准说明」为本的课程,涵盖美发业、印刷业和钟表业。课程自二○○七年初开办以来,深受业界的欢迎。我们会继续配合资历架构的发展检讨及修订技能提升课程,以帮助学员取得认可资历及更有系统地持续进修。

  今日众多参与慈善步行的朋友当中,有很多人曾经参加技能提升计划。我很高兴见到他们的就业技能及工作表现於完成课程后有所提升,亦为大家力求回馈社会的态度感到非常欣慰。虽然我们正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但我相信只要本技能提升计划「技能提升、自我增值」的宗旨,积极装备自己,提升竞争力,大家必定可以逆流而上,安然渡过逆境。

  我再次感谢各位参与今日慈善步行的热心人士,同时亦要特别多谢各相关机构及人士的慷慨赞助。我在此祝愿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多谢。



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