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东涌逸东邨居民交通服务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王国兴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有东涌逸东邨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当初他们接受编配入住偏远和交通不便的逸东邨,是基于房屋署人员曾经表示,地铁有限公司会在逸东邨附近兴建东涌西站,而路政署的网页亦显示,东涌线在东涌西预留了新站地点。然而,逸东邨入伙至今已有八年,有关工程仍未落实。居民必需先乘搭接驳巴士往东涌港铁站,才可转乘列车往其他地区,他们的交通费负担亦因而加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没有与香港地铁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东涌西站的兴建时间表进行商讨,以回应逸东邨居民对该站早日落成的期望;如果没有,政府会不会就延误兴建该铁路站向该邨居民道歉;及

(二)是否知悉港铁公司会不会考虑在东涌西站投入服务前,效法它在其他偏远地区的安排,提供往来逸东邨及东涌港铁站的免费巴士接驳服务;如果不会,政府会采取什么补救措施,以解决该邨居民面对的交通不便和交通费负担沉重的问题,包括会不会按他们需支付的接驳巴士车资调低公屋租金、批准红色小巴及专线小巴营运商提供接驳服务,以及向居民提供巴士月票优惠等?

答覆:

主席:

  东涌新市镇为机场十大核心工程建设之一。当时就这个新市镇的长远规划,包括了进一步填海以扩展新市镇的规模的初步建议,在东涌西部建议的填海区内,预留了铁路车站的位置,如果新市镇将来向西扩展,便可以考虑提供铁路服务的需要。

  现就问题各分项答覆如下:

(一)二○○七年政府公布了「经修订大屿山发展概念计划」。政府现正就该概念计划内不同分区进行分阶段可行性研究,其中包括东涌新市镇向西填海扩展的可行性。

  这方面的研究会因应东涌附近的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及香港口岸的工程方案,考虑新市镇西扩展的范围和发展用途。关于港铁东涌线应否向西延长的问题,政府会考虑东涌新市镇未来的发展及人口增长等,如果经济及工程均可行的话,提供铁路联系应可成为东涌西部对外交通的可能方案之一。现阶段而言,政府对于东涌兴建新铁路站一事,未有任何决定或时间表,政府及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注视东涌的社区规划和发展情况,适时考虑交通配套的措施。

(二)为方便东涌逸东邨的居民乘搭港铁,现时港铁公司与新大屿山巴士有限公司合作提供转乘优惠,路线包括38、38P及N38号专营巴士往来逸东邨至东涌站,及37、37P号往来逸东邨至东涌北,上述路线的乘客转乘港铁,或是由港铁转乘巴士,每程车费均可节省一元。有关优惠自推出以来一直广受居民欢迎,港铁公司并会继续寻求与各个公共交通机构合作的机会,方便乘客转乘港铁。

  运输署一直密切关注逸东邨居民对交通服务的需要。在巴士服务方面,现时逸东邨共有十四条巴士服务,包括两条分别前往荃湾及何文田的巴士路线、三条分别前往红戛(经尖沙咀)、天水围及沙田早上特别巴士服务、七条前往东涌区内及机场的巴士服务、一条前往东涌市中心的通宵巴士服务及一条往来尖沙咀及机场经逸东邨的夜间巴士服务。另外,在青屿干线缴费广场提供的巴士转乘计划,可方便逸东邨居民到该处转乘同一间巴士公司的其他共十四条对外巴士路线。

  有关引入公共小巴服务的建议,就红色小巴而言,我们一贯的政策是鼓励红巴营办商转以专线小巴的模式经营,以确保服务质素。另一方面,专线小巴(即绿色小巴)的基本功能是辅助和接驳集体运输工具。现时逸东邨的居民如要往返东涌站,除了可乘搭四条区内途经东涌站的巴士服务外,更可乘搭38及38P号路线连接逸东邨及东涌站的接驳巴士服务。

  现时38及38P号路线的接驳巴士服务班次频密,现时的服务水平基本上已足以应付居民往来逸东邨及东涌站的交通需求。而且,巴士及地铁公司已为居民提供转乘优惠计划,节省车费,方便居民前往其他地区。

  最后,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各公共交通服务的水平,致力与各公共交通营办商提供完善的交通服务,并在有需要的时候考虑引进其他的交通服务以配合居民的需要。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