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东江水水质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东江水的水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五年每年的供港东江水原水的水质监测结果,当中哪些项目不符合有关的水质标准,以及饮用该等不符合标准的食水会否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若会,详情为何;及

(二) 去年有否与广东省当局磋商改善东江水原水水质的措施,包括减少对东江水源头的污染,以期减少使用化学物质来净化食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水务署於二○○○年开始,把香港的食水及木湖抽水站接收的东江水原水的水质资料在该署的网页上发放。自二○○二年起,水质资料公布的次数由每年一次增加至每半年一次。有关水质的资料,可浏览水务署以下网址:http://www.wsd.gov.hk/tc/html/water/qualitydata.htm

  就问题的两个部份,现回覆如下:

(一) 有关过去五年每年的供港东江水原水的水质监测结果,请参阅附录一。结果显示,在木湖抽水站接收的东江水水质符合有关的水质标准。

(二) 粤港双方在过去多年一直就东江水事宜,包括改善水质方面,进行积极磋商,并已实施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和工程。随着供应东江水予香港的专用输水管道於二○○三年全面启用后,供港东江水的水质已有明显改善。为进一步改善水质,粤港双方均认同应从东江水源头着手,减少污染。在去年举行的工作会议上,双方就各项有关减少东江水源头污染的措施交换意见。这些措施包括:

(a) 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整治东江沿岸的污染排放源,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
(b) 加强监控土地使用规划和污染环境的活动;
(c) 逐步健全水资源管理实时监控体系;以及
(d) 在深圳水库区进行污水截排工程,确保水库的水质不受污染。

  此外,粤方在过去多年均每年安排香港的水质事务谘询委员会成员到东江流域进行考察,深入了解各项防污措施的执行情况。去年的考察於十一月进行。粤港双方会继续合作,致力减少东江水源头的污染,使东江水水质能不断提升。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