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医管局员工薪酬调整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二○○七至二○○八年度年报显示,五名最高薪行政人员在该年度的薪酬较上年度上升3.6%至7.6%不等,但有报道指前线护理人员的薪酬加幅只有0.3%,有评论指该情况反映医管局内部监察管理层调整员工薪酬事宜的机制失灵,以致出现了「肥上瘦下」的情况。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医管局以何准则厘订管理层和前线员工的薪酬的调整幅度;

(二) 过去三年,有否定期检讨医管局监察管理层调整员工薪酬事宜的机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会否考虑让立法会监管职级相当于首长级公务员的医管局职员的薪酬调整事宜;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高层人员,包括行政总裁、联网总监、医院行政总监,以及医管局总办事处的总监及功能部门主管的薪酬根据医管局大会订立的有关政策制定。一般而言,在决定高层人员的薪酬和年度调整时,当局会考虑内部对比、蒥场薪酬情况、机构负担能力等因素,以及适用于医管局一般员工的年度薪酬调整和增薪政策。另外,这些人员的薪酬亦会在某些情况下根据既定机制因应个别聘用情况和职责改动等因素而作出调整。

  至于医管局的其他职员,他们按医管局既定的薪级表支薪。医管局现时每年会参考公务员的周年薪酬趋势调查结果调整所有在既定薪级表下支薪职员的薪酬。另外,员工亦会在增薪政策下视乎工作表现而获发增薪。然而,上述的年度薪酬调整机制并不适用于大部分属合约制员工的支援事务助理和技术服务助理职级内的支援人员。医管局每年会根据一般蒥场趋势,检讨这两个职级的薪酬调整幅度。

(二) 医管局每年的薪酬调整幅度需由医管局大会批准。至于个别高层人员的薪酬,则由医管局大会透过行政委员会予以批准。

(三) 医管局是一个独立的法定机构。根据医院管理局条例(第113章)附表三,医管局获授权为其雇员制订最合适的雇用条件。此安排行之有效,无须改变。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