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露宿者的支援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金融海啸引致环球经济逆转,近日陆续有不少原先在澳门及广东省工作的香港居民因失业或所经营的公司结业而返港居住,并因经济拮据而成为露宿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现时的露宿者当中,上述人士的数目及百分比分别为何,以及在紧接申请日期前的一年离港超过五十六天,因而不符合资格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人士的数目及百分比分别为何;若不知悉,会否尽快进行调查;

(二) 是否知悉在过去三年,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露宿者收容中心每月的平均每日入住率为何,以及最近三个月的入住率有否大幅上升;及

(三) 过去三年,有否检讨用于向露宿者提供支援服务的资源是否足以应付新增的服务需求、为他们提供紧急支援服务,以及向他们宣传各项服务?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没有收集问题所要求的数据,亦没有计划进行有关调查。事实上,任何露宿者只要有确切的经济困难或其他福利需要,不论他们成为露宿者的原因为何,或在过去一年有否离港超过五十六天,皆可向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露宿者综合服务队及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寻求协助,社工会视乎个别情况为露宿者提供适切的支援和服务。

(二) 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五间市区单身人士宿舍及一间临时宿舍,合共提供一百九十二个宿位。这些宿舍为有需要人士(包括露宿者)提供短期住宿及辅导服务。

  这些宿舍过去三年每月的平均每日入住率载于附件。从有关数据可见,过去三个月(二○○八年十月至十二月)宿舍的入住率保持平稳,并无显著上升。

(三) 政府一向重视露宿者的需要,并为他们提供多项支援服务,目的是解决他们的紧急需要,并增强他们的工作意欲和技能,以协助他们脱离露宿生活,自力更生。

  就福利范畴而言,社署自二○○四年四月起资助三个非政府机构(即圣雅各福群会、救世军及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各营办一支露宿者综合服务队,为露宿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包括紧急/短期住宿、紧急援助金、起居照顾(例如沐浴、剪发和安排膳食)、辅导、长期住宿安排、就业支援及服务转介等。露宿者综合服务队亦会进行日间及深宵外展探访,主动接触露宿者,及早识别他们的需要。由社署及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亦有为露宿者提供各种辅导及支援服务。

  除上述福利服务外,社署亦有资助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推行边缘社群支援计划。该计划透过外展服务、个案辅导及小组工作服务,协助露宿者等弱势社群重投社会,以配合民政事务局推广社区发展的政策目标。

  在政府各部门及非政府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近年露宿者的人数明显下降。根据社署露宿者电脑资料系统的登记资料,露宿者人数由二○○四年四月的四百六十三人,逐步下跌至二○○八年十二月的三百七十四人。

  虽然未有资料显示露宿者数字在过去数月有明显上升的趋势,但社署会联同相关非政府机构密切留意全球金融海啸对露宿者可能带来的影响,并会视乎服务需求,采取适当措施。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