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巴士乘客在楼梯受伤的意外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健仪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有一名老翁从一辆行驶中的双层巴士的上层步下楼梯时失足受伤,其后不治。涉案巴士采用笔直式楼梯,有关的专营巴士公司近年购入的大部分巴士亦采用该设计。有评论认为,当发生乘客在梯间失足的意外时,相比传统的螺旋式楼梯,笔直式楼梯较易令该等乘客的伤势较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有多少宗巴士乘客在上落楼梯时失足的意外,并按所涉的专营巴士公司名称、乘客所属年龄组别(儿童、成人或长者)及巴士楼梯设计的类型(笔直式或螺旋式)列出分项数字;

(二)政府有否就巴士的车种、车型和车厢内的安全设计等方面向专营巴士公司发出指引;若有,指引的详情;若否,政府如何协助巴士公司决定选购哪些型号的新巴士;

(三)政府有否就笔直式及螺旋式楼梯的安全性进行评估;若有,评估的结果;若否,政府会否进行评估;及

(四)有何措施减少巴士乘客上落楼梯时发生意外?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根据「没有涉及碰撞而乘客在车厢的楼梯受伤的专营巴士意外」而作出的统计,在过去五年分别发生在直楼梯或螺旋楼梯的意外数字载於附件一,有关伤者的年龄组别统计则载於附件二。

(二)及(三)每辆新型号的巴士的车种、车型和车厢内的设计均须符合道路交通(车辆构造及保养)规例(香港法例第374A章)的规定,才可获准在道路上行走。该规例订定双层巴士内所有由下层通往上层的梯级须符合的规定,包括梯级的最高高度及最少深度、梯级须装配防滑梯面、以及楼梯须安装适当高度的扶手等。现有双层巴士的笔直式或螺旋式楼梯皆符合有关规定。巴士公司可按法例规定引入合规格的巴士提供服务,而根据巴士公司及其欧洲制造商的评估,笔直式及螺旋式楼梯皆是安全的。

(四)我们非常关注巴士乘客的安全,并相信如果乘客能在上落楼梯时注意紧握扶手,而车长又能保持行车平稳畅顺,会减少乘客在上落楼梯时失足的机会。我们主要从执法、车长培训,及宣传教育各方面,全方位提升道路安全。

  执法方面,警方会根据公共巴士服务规例,检控未能确保乘客安全(包括急速刹车、或启动巴士时疏忽而引致乘客失平衡而受伤)的专营巴士车长。

  培训方面,我们强调巴士公司必须为车长提供足够训练,令他们能在驾驶时保持车辆平稳。我们要求巴士公司对新入职车长提供基本训练、及对在职车长提供复修训练,以增强车长的驾驶技术、安全意识及改进他们的驾驶行为。此外,九巴及龙运已引进模拟驾驶训练系统,加强训练车长对路面交通情况的反应;而城巴及新巴则发给每名车长有关安全驾驶行为的袋装小册子,方便他们随时参考。为确保车长保持高水平的驾驶态度和行为,巴士公司亦不时巡查及考核车长的驾驶行为。此外,运输署亦联同警方定期举办以专营巴士车长为对象的道路安全讲座,敦促和鼓励车长要采取良好的驾驶态度。

  宣传教育方面,我们不时安排电台播放宣传声带,呼吁驾驶人士礼让巴士,以减少巴士车长因需突然刹车而影响乘客。我们并播放电视宣传短片,提醒巴士乘客上落楼梯须小心及勿站在楼梯间等。针对近日巴士乘客在车厢内跌倒的事故,我们已加强上述宣传工作。此外,巴士公司亦利用宣传教育短片、灯箱广告、车厢广播、车身广告、标贴等,提醒乘客乘搭巴士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并向其他驾驶者宣扬在路面上尽量礼让巴士的讯息。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