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积极筹备东亚运为香港体坛创造传奇一刻(附图/短片)
***************************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二月十六日)表示,随三百日倒数活动於二月八日举行,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东亚运)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他期待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全城全情迎接东亚运。

  他表示今年十二月五日至十三日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运动项目和奖牌数目均为历届之冠。届时超过三千名来自九个东亚国家和地区的体坛精英,将在二十三个运动项目、超过一千七百项比赛中竞逐二百八十一面金牌。过去四届每次只举办十二至十七个项目。

  曾德成说,香港自取得东亚运主办权以来,政府积极与2009东亚运动会筹备委员会紧密协作,筹办这项体育盛事。

  在财政预算方面,他表示总开支大约是二亿四千万元。除了政府拨款的一亿二千三百万元外,东亚运公司已筹得七千四百万元,再加上预计其他收入包括演唱会筹款、入场门券、商品销售、代表团住宿收费等,已有足够的收入达致收支平衡。

  他预计在东亚运期间,将有超过一万名游客访港,而到场欣赏各项赛事的观众将超过二十万。在交通方面,大部分场地都交通方便;大会将考虑为较偏远的场地提供接驳服务,以及计划制作交通指南,供市民参考。

  他又指出,东亚运将在二十一个比赛场地举行,将军澳运动场馆即将启用,十三个现有场地的提升工程亦已完成了八项,其余五项预计在年中竣工。

  政府为筹办东亚运而进行的兴建及改善工程,共创造了约一千个职位,而东亚运动会公司亦会透过不同的服务合约,在筹备及举行运动会期间创造约另外一千个临时职位。

  曾德成重申主办东亚运不仅促进香港体育事业的发展,提升市民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而透过共同参与,亦加强市民的归属感和社会凝聚力。他指出,政府投放资源兴建的新运动场及现有场地的提升改善,会为香港日后举办其他国际体育盛事奠下良好基础,亦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体育设施。

  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主席霍震霆在记者会上表示,各项筹备工作获得社会各界包括体育界、区议会、演艺界、商业机构、社区组识和学校的大力支持,这包括东亚运主题曲的创作和演唱、场地的主题设计和各个区议会所举办的宣传推广活动等。

  霍震霆指出,筹备委员会成立了组织委员会,其下设有五个协调委员会,协调包括开幕及闭幕、交通及运输、入境及保安、宣传和社区参与、以及医疗服务等范畴,务求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细致深入。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周达明在记者会上简报东亚运的宣传工作时表示,为使东亚运更深入民心,东亚运主题曲《冲出世界》已经上载於东亚运公司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网页,供市民聆听及下载作电话铃声之用。而东亚运电视宣传短片今晚起亦会在各电视台播出。在今年的新春花车巡游活动,大会亦派出主题花车参加,令更多本地市民和海外游客认识东亚运的吉祥物「东仔」和「亚妹」。

  周达明宣布稍后将举办多项东亚运宣传推广活动,务求遍及地区层面、学校,以至海外,其中包括:

- 在三月举行的香港花卉展览会将以「万花喜迎东亚运」为主题,花卉展览场内并会展示及发售2009东亚运动会纪念精品,让市民能在参与花展活动中了解东亚运。

- 由三月起,在十八区民政事务处辖下场地、康文署辖下的体育场地及港九新界七个大型购物商场举办东亚运巡回展览;而东亚运吉祥物「东仔」和「亚妹」及公仔板亦将於四月在康文署辖下的体育场地、旅游景点及港九新界大型购物商场展出。

- 已於去年十月在十八区悬挂的超过四百条宣传东亚运的横额会不时增加及更新,吸引市民留意和营造东亚运气氛,而以东亚运为主题的布置将会陆续在各主要地点展示。

- 邀请各区区议会协助在地区进行美化工程,及鼓励区内人士/团体赞助区内的景观布置,以彰显地区对东亚运的支持; 亦会邀请各区区议会在地区层面大力推动以突出「绿色、文化、活力」为主题的社区活动,如绿化活动、壁画创作和摄影比赛、集体健身操等。

- 香港邮政将於三月及八月推出两款东亚运动会「心思心意」邮票,亦会於十二月五日东亚运动会开幕仪式当日发行2009东亚运动会纪念邮票。

- 将於五月举行的第二届全港运动会,是东亚运的前奏,部份港运会的决赛项目将会安排在东亚运的比赛场地举行,以进行场地的测试,为十二月举办的东亚运作好准备。

- 制作东亚运动会教育配套资料,透过教师向学生重点介绍东亚运动会、与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合作举办专题讲座,而中国香港啦啦队总会将会协助筹办东亚运「学校啦啦队计划」,预计参与学生约有二万人,他们将会在比赛期间到现场为参赛队伍打气。

- 在五月十九日和八月二十七日分别举行东亚运二百日倒数活动和一百日倒数暨火炬接力。

- 政府会透过驻海外经济及贸易办事处宣传东亚运,并会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合作,向海外旅客推广 。

  东亚运公司行政总裁胡伟民在记者会上介绍了东亚运开幕式的初步构思和负责制作的北京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公司。胡伟民表示,开幕式将在十二月五日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广场举行,会以维多利亚港为背景,以城市绚丽夜景为衬托,并在文化中心广场离岸搭建舞台,进行大型烟火汇演,打造新颖独特的大型开幕礼。

  至於票务安排方面,胡伟民说东亚运公司现正制订详细市场策略,初步构思中会以市民负担能力所及为主要考虑,大部份票价应不会超过一百元。

  民政事务局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在总结时指出,东亚运的筹备工作进度理想,她深信借鉴过往的经验和得到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必定可以举办一个既成功、有特色而不奢华的东亚运动会。

  她强调要成功举办2009东亚运动会必须得到社会各界及市民的支持,她呼吁各大传媒,将东亚运的信息传达到社区,带动香港市民一同参与东亚运,为香港体坛创造「传奇一刻」。

  参与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的九个国家/地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中华台北、关岛、澳门和东道主香港。而二十三项运动中,七项为新增项目,即健美、桌球、单车、七人榄球、壁球、乒乓球及滑浪风帆。

  有关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的详情,可以浏览专题网站
(www.2009eastasiangames.hk)和康文署网页(www.lcsd.gov.hk)。



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