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机场铁路青衣段加建隔音屏障工程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前地铁有限公司(即现时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於二零零五年决定为机场铁路青衣段加建隔音屏障,以改善因机场快线增加服务而引起的噪音问题,并预计工程於二零零六年六月完成。然而,该项工程至今仍未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接获铁路列车在上述路段行驶时发出噪音的投诉数目;当中投诉查明属实的个案数目,以及环保署及其他的有关当局采取了什么跟进行动;

(二) 过去三年,环保署有否定期监测上述路段的噪音水平;若有,有否发现噪音超出法定上限的情况;若有,详情为何;

(三) 是否知悉上述工程至今仍未完成的原因;

(四) 有否评估上述的隔音屏障能否有效减少噪音对附近居民的滋扰;若有,结果为何;及

(五) 政府会否采取其他措施减少上述路段的噪音对附近居民造成的滋扰;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二零零六年至二零零八年的三年间,环保署共收到九宗涉及机场铁路青衣段列车行驶时发出噪音的投诉。环保署人员曾就每一宗投诉个案进行实地调查,并与投诉人联络,以详细了解有关噪音问题。其中两宗个案的投诉人同意让该署人员在单位进行量度,结果显示列车噪音没有超出法定标准。环保署亦知会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前地下铁路有限公司)有关投诉。

(二) 列车行驶时的噪音是受《噪音管制条例》所规管。该条例下的技术备忘录详细列出噪音规限,包括受影响地方的噪音上限。环保署会因应市民的投诉,在受影响的地方(包括上述路段)量度列车行驶时的噪音,而并非作定期检查。过去三年,在该路段并无发现有噪音超出法定标准的情况出现。

(三) 为配合博览馆站於二零零五年落成启用后的乘客需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需要加强机场快帹列车服务。尽管列车行车声浪并不超越法定标准,为纾缓行车声浪对附近环境可能构成的影响,港铁决定在日常维修保养措施之外,在机场快帹/东涌帹沿帹加装缓减声浪的设施。工程包括在青衣段的架空轨道,按环境情况加装隔音屏障、隔音罩或吸音板。该工程於二零零六年年初动工,按当时工程的规模预计需时十八个月。

  建造工程开展后,港铁为优化工程的设计,以期达到更理想的效果,决定提升部分路段的工程规模,由在架空轨道两旁设隔音屏障,改为有天顶隔音罩的全密闭式设计,加强缓减声浪的效能。大部分提升规模的工程已完成,港铁预计全部工程於二零零九年上半年完工。

(四) 港铁在加装缓减声浪设施的工程开展后,已评估有关工程的成效,如(三)所述,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和提升部分路段的工程规模,以加强隔音设施的效能。

(五) 除上述特别工程计划外,港铁有一系列日常维修保养措施,缓减列车行车声浪。当中包括装置车辆灭音环、打磨轨道及车轮、於轨道及车轮加添润滑剂等。政府会继续因应市民的投诉,监察上述路段列车的噪音。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