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足球的发展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香港足球的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探讨香港男子足球队在国际足球协会的世界排名由二○○三年的第119位下跌至本年的152位,并被印尼和越南等亚洲国家超越的原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鉴于香港足球总会的资料显示,二○○六至二○○七年度在旺角大球场举行的95场甲组足球赛事(联赛及杯赛)的入场人数平均每场只有919人,政府现时计划斥资超过2亿元,为旺角大球场进行设施改善工程,包括兴建约6,500个座位,有否评估旺角大球场在改善工程完成后,上述甲组足球赛事的每场平均入座率,以及新场地的各项设施会否获充分使用;及

(三) 有否评估现时平均每场足球赛事的门券收入是否以应付职业足球队的基本开支;若评估为不足够,会否检讨现时的职业足球发展政策;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 足球运动在国际间向来竞争激烈,而近年来香港与邻近地区在足球运动上的发展亦存在差异。因应议员在二○○八年六月四日就「推动本地足球发展」议案提出的意见,并以进一步发展香港的足球运动为大前提,我们已决定进行顾问研究,检视本地及邻近地区在足球运动发展方面的异同,协助我们进一步为本地足球运动的长远发展定位。推动香港足球运动发展的工作一直由香港足球总会(足总)主导。我们期望足总也检讨现时本地足球运动发展情况,优化其发展策略及实施细节。我们会继续为足总提供适当的支援。

(二) 旺角大球场改善工程计划的范围包括改善观众席设施,以提升服务水平。旺角大球场最近三个球季甲组(联赛及杯赛)的入座率显示,二○○五/○六年度入场人次约为50,700,二○○六/○七年度增至约78,600,而二○○七/○八年度更超越100,700,入座率有显著的上升趋势。此外,在这三年间,在旺角大球场举办的甲组赛事亦有所增加,由二○○五/○六年度的84场增至二○○六/○七年度的107场及二○○七/○八年度的124场。为满足举办大型赛事及活动的需求及限于场地面积,我们在听取足总及区议会的意见后,建议于旺角大球场设置约6,500个独立观众座位。我们相信重建后的旺角大球场可为香港提供一个更优质的体育活动场地,一方面协助推动足球运动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举办更多较大型的社区活动。

(三) 政府每年透过「体育资助计划」资助足总推广及发展足球运动的工作。在过去数年,平均每年资助额约为700万元。资助的活动包括举办及参加国际赛事,培训香港代表队,举办青少年足球训练计划等。至于本地的足球组别联赛乃足总自资活动,其盈亏无须向政府交待。



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