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旅游业议会春节晚宴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二月十日)在香港旅游业议会春节晚宴上致辞的全文:

何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旅游业界的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晚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佳节。首先我祝愿大家在牛年身壮力健,事事顺景,旅游业昌隆兴旺!

  二○○八年对香港旅游业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有赖业界朋友共同努力,我们办好了奥运马术项目并把握这个宝贵机会,巩固香港在各个客源市场的品牌形象,为香港旅游业带来长远效益。全球金融风暴和衍生的信贷紧缩,对旅游业的经营环境造成影响。面对挑战,业界朋友迎难而上,并因应市杮的转变,重整策略,继续努力经营。

  尽管二○○八年有很多不明朗因素,但全年访港旅客总人数仍保持增长,达2 950多万人次,比二○○七年增加了4.7%。外游方面,虽然第4季度业绩受金融海啸影响,但团队及套票方面的全年营业额仍超过一百亿港元。年内旅行代理商的数目增加了44间至1 484间,显示挑战亦带来机遇。正如很多朋友指出,在「危」之中总是有「机」的,只要大家好好把握,前路仍是光明一片。

  在过去一年,旅游业议会一直紧守岗位,就业界关心的事宜,积极协调,并与政府紧密合作,为业界提供协助,共同度过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虽然金融海啸对整体经济及旅游业的影响持续,但亦有利好旅游业的因素。内地,我们最大的客源市场,去年推出多项开放措施,包括合资格深圳非户籍居民以团队形式赴港旅游,以及放宽深圳居民以「个人游」方式「一签多行」来港等。这些措施均便利更多旅客访港。今年农历新年期间,内地访港旅客人次便较去年同期上升5.1%。我们亦高兴知道非深圳户籍团队游的适用范围自本月一日起已进一步扩大,让更多内地市民可享受来港旅游的乐趣。

  为巩固香港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政府锐意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内邮轮中心,并已决定自资在启德兴建新邮轮码头。在软件配套方面,邮轮业谘询委员会将透过不同的培训机构及渠道,在今年陆续推出与邮轮相关的培训课程,装备业界朋友,投身邮轮旅游行业。

  会展旅游业是另一个吸引高消费客群的重要范畴,在二○○八年十一月,香港旅游发展局成立「香港会议及展览拓展部」。我们期望,旅游业界能够积极支持及配合「香港会议及展览拓展部」的市场推广工作,巩固这重要的客源市场。

  香港继去年成功协办奥运及残奥马术比赛,今年更会首次主办东亚运动会。参赛地区代表团及运动员人数将超过4 000人,为历届之冠。二○一○年上海将会举行世界博览会,是国家继举办北京奥运会后的另一国际盛事,粗略估计上海世博会可吸引约340万的海外访客参观,当中有些可能会顺道来港旅游。我鼓励旅游业界把握这两项盛事的难得机遇,做好东道主,以优质的服务,给予旅客难忘的旅游经验。

  在新的一年,我深信凭大家的才干,坚强的信念及不懈的努力,香港旅游业定能克服困难,再创佳绩。

  最后,我祝愿议会会务蒸蒸日上,旅游业生意兴隆,多谢大家。



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