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十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的「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致辞全文:

陈主席、方女士、各位企业和机构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办的「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与大家一起分享民、商、官三方协力共建仁爱社会的喜悦,并且为关爱社群的企业和机构「打打气」。

  香港普罗大众对什么是「市民」、什么是「公民」可能是理解的,但对「企业公民」就可能比较陌生。在学校,经济学的老师都是教追求最大利润是企业的天性,是他们的唯一目标,舆论亦甚少提倡企业要有关怀社会的责任。但自从「商界展关怀」计划在二零零二年开展以来,一些企业作为商界的先锋,已经为企业要关爱社区的精神播下了种子,把「企业公民」的概念逐渐推广到香港社会各界中去。

  有人担心,社会如今要面对严峻的经济挑战,企业还有没有心思回应社会的需要呢?

  事实上,「商界展关怀」计划开展六年以来,香港经历过经济顺境亦经历过经济逆境,但越来越多企业和非商业机构抱取诸社会、回馈社会的理念,参与「商界展关怀」计划。截至二零零八年年底,已经有超过一千七百间商业机构获颁「商界展关怀」标志,比头一年增加了五倍有多。政府亦有三十一个部门获颁「同心展关怀」标志。获得「商界展关怀」标志的机构,不应故步自封,而是要继续努力,落实企业对员工和社会的承担。

  目前,金融海啸是全社会要共同面对的挑战。因此,我们更需要有社会承担的企业或机构作出贡献。企业和员工都要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应该上下一心,共度时艰。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企业如果因为一时困难而进行裁员,十分不智。这样不但会让宝贵的资产流失,亦会为社会带来不良的影响。我呼吁,各企业确实地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非到最后关头,不要轻言裁减员工。

  「保就业」、「撑企业」是政府施政的重点。为纾缓就业压力,除了推进十大基建之外,行政长官早前亦提出各种新措施,在今年提供六万多个职位。

  当然,要有效协助有需要的人士和弱势社群,除了政府的工作之外,亦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商界展关怀」除了鼓励机构支持员工参与义务工作,更提倡雇主为员工提供友善的工作环境,为弱势社群提供就业机会,并向非牟利机构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

  各位,我很高兴知道,今次的得奖企业和机构之中,有百分之四十六是中小企,可见中小企不单是本港经济的支柱,也能够成为关爱社区的支柱。我衷心祝贺您你们,并期望「商界展关怀」能够继续将「关爱员工、关爱社会」的精神传扬开去,把香港建成一个包容、关爱的社会。

  谢谢各位。



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