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谘询(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七日)下午在将军澳东港城出席财政预算案谘询论坛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有很多蒥民都要求财政预算案派糖或派钱,实际些是派钱,你通常都说会考虑,这样是否可行?如果是派的话,多少钱才是可行的程度?

财政司司长:我一直也是这样说,我觉得香港在现时的情况下,我们的支出一定要有针对性。因为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要针对性地帮助才行。如果不作出任何分别来派钱,我觉得未必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记者:是否即是不是人人有,但...

财政司司长:你可以见到以我上一次的原则亦都是看针对性在那一方面,去帮助那一些人,我相信这样做的效力会比较大。

记者:退税是否其中一个考虑的方向?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当然会考虑,我每一年都考虑。

记者:美国刺激经济的方案,其中一个是可能推出要受政府资助的...用多些美国货,香港的基建会否参考,用多些香港生产的...

财政司司长:美国现在提出买美国货是一种保护主义,这亦受到国际上各方面言论积极讨论中。香港现在我们主要的劳工,在本地建造方面都是要用本地的劳工来做,我们现在也有一个相当不错的机制去处理这方面的事情。

记者:最新公布的结余比之前预计的多,会否多了空间派钱?

财政司司长:我刚刚公布的数字是今年,即是二○○八/○九年度十二月单一个月的数字,我现在预备的预算案是二○○九/一○年。我在去年预测会有七十五亿的赤字,但基本上我认为是一个平衡的预算案,我们预测今年的结余与去年(预测)的分别不大,虽然我们在十二月录得盈余,但是有很多大型项目还未结算,因为我们通常在年底才会进行结算,结算后的数字会相差不远。

记者:司长,你刚才说不会因为收入减少而削减支出,你估计今年的财赤会否高於七十五亿?

财政司司长:你所提到的七十五亿(赤字),是二○○八/○九年度的数字,我现在撰写的预算案是二○○九/一○年,我估计二○○九/一○年的收入会减少,但我们不会因为收入减少而收缩支出,因为市民是需要那些服务的,因此我预期二○○九/一○年的赤字会比较大。

记者:能否与七十五亿相比?

财政司司长:你不能够与七十五亿相比,因为七十五亿是二○○八/○九年度的预算案,但我相信(二○○九/一○年度的赤字)会多於七十五亿。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