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推动本地创意产业的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就「推动本地创意产业的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自金融海啸发生后,环球经济状况迅速转差。外围经济环境严峻,香港作为细小开放的经济体系,又是国际金融中心,当然不能独善其身。为应对这场全球金融风暴引发的问题和影响,政府已经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以稳经济、撑企业、保就业。在迎战金融危机的同时,我们绝不能忽视探讨推动我们经济长远及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正因如此,我们除了要巩固我们在四大经济支柱行业的既有优势外,还须探索如何发展我们经济体系的其他范畴,增加我们的竞争力,令经济更多元化,以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相信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有助增强我们经济的整体创新能力,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一股强劲新动力。政府正就发展创意产业筹组专责的办公室,加强对创意产业提供的支援。今天谭伟豪议员就「推动本地创意产业发展」提出动议辩论正是一个适时的良机,让我们可以集思广益,听取各位议员就发展本地创意产业所提出的意见。我在此亦多谢何秀兰议员、余若薇议员、及陈茂波议员提出的修正。

  创意产业是香港整体经济的重要元素,每年生产总值超过港币530亿元,以百分比来说,本港创意产业产值占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4,份额虽然不大,但极具潜力,可为香港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目前,香港有超过30,000家与创意产业有关的机构,从业员逾170,000人。香港在多个创意产业领域拥有优势,其中电影、电视、设计、建筑、动漫画和数码娱乐等人才辈出,屡创佳绩。

  建基于现有的优势,政府的目标是加快发展本港创意产业,维持香港整体竞争力的同时,加大我们发掘及培育人才的力度,让本地创意产业贡献香港的经济发展。

  主席,我会先听取议员的发言,然后再次发言作总结。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