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协助基层劳工抗衡经济逆境」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协助基层劳工抗衡经济逆境」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一再多谢叶伟明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以及冯检基议员、方刚议员、张国柱议员和何俊仁议员就议案所提出的修订,以及其他二十位议员就如何协助基层市民面对经济逆境所提出的宝贵及有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我想在这里扼要回应议员的发言。

  随着金融海啸带来的影响持续,环球信贷紧绌,全球主要经济体系相继下滑。美国、欧盟和日本已进入衰退,而主要依靠出口的新兴国家的经济亦出现急剧放缓。在这恶劣的外围形势下,香港作为一个细小和高度外向型的经济,无可避免受到严重冲击。预料今年的经济将会继一九九八年后再次呈现负增长,而就业和薪金亦会进一步受压。

  我明白各位议员十分关注企业裁员减薪对基层市民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会密切留意就业市场的情况,并会继续全方位加强培训及就业服务,协助求职人士。我屡次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因此,面对目前严峻的经济环境,我们的首要工作目标,是稳定经济及创造就业。我们已推出多项新措施,以「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以及创造不同界别的职位。我亦藉此机会,呼吁雇主尽力采取其他措施与雇员共度时艰,不要轻言裁员,因为忠诚的员工是公司的宝贵资产,失去后很难寻回。

  就议案下提出的措施和各项修订,我和民政事务局局长会分别回应。首先,就推动劳资双方进行集体谈判,我想指出社会上对强制性订立雇员谘询及集体谈判一事,到现时仍未有共识,意见纷纭。

  特区政府一贯致力推广自愿性质的集体协商。如劳资双方未能透过自行协商解决纠纷,劳工处会协助调解,促使各有关方面和谐地解决问题。我们深信,本港的劳资关系得以保持融洽和谐,全赖雇主和雇员能够在自愿及彼此谅解的基础上作出讨论及协商。

  劳工处现时已分别在中央、行业及企业三个层面上,鼓励和推动雇主及雇员发展自愿协商的机制。在中央层面,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就制定劳工政策及法例向政府提供意见。劳顾会的成员包括政府、雇主及雇员的代表。在行业层面,劳工处积极为个别行业成立三方小组,成员包括职工会、雇主组织与劳工处的代表,商议该行业的劳资关系和整体关注的事宜。在企业层面,我们鼓励企业实施良好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与雇员及职工会就雇佣事宜维持有效沟通。劳工处亦定期为雇主、雇员及人力资源从业员举办宣传活动,以推广工作间的自愿及直接协商。

  我同意方刚议员就减少劳资矛盾的言论。面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危机,我们应竭力减少劳资矛盾,因为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对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十分重要。

  一直以来,劳工处致力与企业及劳工团体保持紧密的联系,并以务实的态度协助劳资双方沟通,解决分歧,以互谅代替矛盾。根据法例,劳工处可在劳资纠纷的双方同意下,提供调解服务。在二○○八年,劳工处共处理了20,743宗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调解成功率达到约72.7%,是自一九九四年以来录得的最高成功率。

  自去年九月起出现全球性的金融蒥场波动,在本港引发了一连串企业清盘、结业及裁员潮。劳工处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密切监察各行业的劳资关系情况,向劳资双方提供适时的协助。劳工处在得悉有欠薪、短付工资或可能出现破产/清盘的个案时会尽早介入,提供调解服务,并协助有需要的雇员向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申请特惠款项。

  面对目前的经济难关,在雇佣领域方面,政府的施政以「保就业」为纲,我们亦鼓励雇主和雇员多作沟通,互谅互让,发挥上下一心的精神,共度时艰。我们亦会利用不同的渠道,与工商机构及劳工团体保持紧密的联系,致力促进劳资关系和谐。

  我明白劳工界对于集体谈判的诉求,但我想提出几点。第一,立法规定集体谈判,可能会削弱蒥场力量在劳资双方订立雇佣条款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可能会增加劳工蒥场的制肘。我亦想指出,集体谈判须由劳资双方自愿进行,方可成功及有意义,即使立法强制规定雇主与雇员进行集体谈判,亦不能保证可以达致双方皆可接受的协议。还有一点就是香港有其独特的地方,就是有98%企业,即二十六万间是属于中小企,其中94%企业雇用少于二十名雇员,会不会在这情况下不能发挥集体谈判的作用呢?这点值得我们考虑。但在目前社会未有共识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立法强制集体谈判,可能令劳资关系更形对立及缺乏弹性。

  就有关发展多元化产业的建议,我想指出除了整体经济表现外,经济发展模式亦是影响就业增长的重要因素。鉴于不同行业存在着不同的人力需求,故此受到金融海啸影响的程度亦有差异。

  政府明白若要为不同阶层劳工,特别是低技术工人创造更多不同种类的就业机会,本港经济便需要有均衡及多元的发展。事实上,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香港经济迈向多元化。长远而言,在多元化的发展下,由于经济增长动力并非只集中于某一两个行业和环节,经济活动及结构因而更具灵活性,从而增强整体经济抵御外来冲击的能力,亦有助提升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同时令香港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维持竞争力。

  然而,在开拓新行业之际,我们不应放弃仍具竞争力和得来不易的原有经济产业,或是经长期努力所建立的优势。相反,我们在现时新的形势下,应尽力保持及壮大现有支柱产业。行政长官在一月十五日立法会答问大会,和在一月二十二日主持「经济机遇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后,均明确指出,政府会坚守「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

  就金融服务业而言,这是一个高增值行业,与其他专业服务更是息息相关。再者,高效完善的金融业可为各行各业带来融资渠道,提升百业的竞争力,间接创造不少其他职位。因此在金融海啸下,我们除了应把握现时内地和亚洲地区的发展机遇,推动多元化经济发展,鼓励服务业、制造业朝向创新升值方向发展外,同时亦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以及在珠三角的战略位置。

  至于有关低收入雇员的强积金供款方面,强积金制度的目的是由雇主和雇员透过强制性供款共同为雇员将来的退休保障作出承担。现时,《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已有条文豁免月薪不超过五千元的雇员作出强制性供款,亦有明文规定这些雇员的雇主须为他们作出供款。有关安排是在当年经过各方面包括劳资双方长时间谘询和商讨后订立的,以顾及低收入雇员的需要。

  强积金制度自二○○○年实施以来,为全港绝大部分工作人口提供一个累积退休储蓄的重要途径。对于张国柱议员建议为月入五千至一万的员工的强积金供款,我希望阐明,强积金制度的目的是由雇主和雇员透过强制性供款,共同为雇员将来的退休保障作出承担,而无法负担退休后基本生活所需的人士则有社会保障网支援。政府已建议向月入不超过一万元的合资格强积金计划成员和获强积金豁免的职业退休计划成员的帐户一次过注入六千元,以加强较低收入成员的退休保障。

  除了注款建议外,今个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内亦提出了其他多项协助弱势社群和低收入阶层面对困境的纾援措施,包括提供电费补贴、为居于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出租单位的较低收入家庭代缴一个月的租金,以及发放额外的综援、伤残津贴和高龄津贴等,相信能惠及社会上不同需要的人士。

  至于有关设立综合经济援助、就业培训、职位介绍等措施,我们已设有健全的社会保障网。这个安全网让经济有困难的人士可申领综援,以解决他们的生活所需;工资不足以支付家庭生活所需的合资格人士,亦可以申领低收入补贴,现时有16,000多个家庭正在领取有关补贴。为保持综援金额的购买力,我们有机制根据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社援指数)调整综援标准金额。我们已于本月一日起调高综援标准项目金额的水平4.7%。综援开支,每年平均达180多亿元,即政府每日投放五千万元在综援方面,所以政府在承担支援有困难人士的财政开支是相当大的。

  对于冯检基议员提出设立短期失业援助计划的建议,「综合社会援助计划」已为财政或生活上有困难的人士(包括失业人士),提供一个可靠的安全网。

  我们亦会继续全方位地提供就业培训及就业支援,一方面提升劳工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加强职位资讯的流通,以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

  就业培训方面,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致力为失业人士及本港劳动人口提供培训及再培训课程,帮助学员获取所需的职业技能及在资历架构下的认可资历,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及竞争力。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培训及再培训的需求势将增加,再培训局计划于二○○九至二○一○年度提供最少143,000个培训名额,较今个财政年度增加20,000个,增幅超过16%,为待业或失业人士提供更多培训机会,为他们的未来增值。

  就何俊仁议员建议再培训局加强就业辅导,再培训局举办的课程,一向以市场为主导,并以配合学员之就业需要为目标。故此,再培训局特别注重提供就业挂钩课程,为失业人士提供培训及就业一条龙服务。再培训局会为完成就业挂钩课程的毕业学员,提供为期三个月或以上的就业辅导及转介服务,由培训机构根据个别学员的工作经验、技能、性格及就业意向,协助求职学员选配市场上合适的工作。

  再培训局透过统筹「家务通」及「保健通」服务计划,为相关课程毕业学员提供一站式转介服务,开拓广阔的就业空间。再培训局亦正研究就各项就业挂钩课程的就业服务内容进行强化及规范化,要求培训机构因应学员不同的背景及条件,提供个人化的就业及留职跟进服务,以切合实际需要。

  在二○○八-○九年度,再培训局以试点形式,将其中一所「培训资源中心」转型为「一站式」培训及就业资源中心,为有培训及就业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时、到位及多元化的培训及就业服务。该中心会为通过评估确认有培训及就业需要的人士提供由专业社工负责的个人化服务。有关评估是透过一套特别为本地人士而设计的系统性「评估工具」,协助了解及分析求职人士的个人背景状况和服务需要,通过专业介入及职涯规划,协助他们认识本身的职业志向、确立事业目标,以及计划未来事业与进修的路向。中心并会持续评估受助人的情况,提供就业辅导。

  此外,劳工处会采取多元化的措施,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和空缺资讯的流通,以协助求职人士投入或重投劳动市场,所以刚才汤家骅议员提到我们的网页是第三个最多人用的就是这个原因,因为资讯很重要。针对不同背景的求职人士在就业方面所面对的困难,劳工处正全力推行多项促进就业的计划,包括展翅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就业选配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工作试验计划、就业展才能计划等,以提升求职人士的就业能力──老、中、青、伤残人士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并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

  为加强发放有关空缺及就业的资讯,协助求职人士更快更方便地找到工作,劳工处不时在商场、社区会堂和辖下的就业中心举办招聘会。求职者可以在招聘会进行即场面试。

  另一方面,劳工处会积极协助受公司倒闭和裁员影响的员工,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当大规模的裁员事件发生时,劳工处会在就业中心设立特别柜位,向受影响的员工提供优先的就业转介及就业选配服务。此外,劳工处亦会向有招聘需要的雇主呼吁,为受影响的员工提供合适的职位空缺,并会主动通知这些员工有关的职位空缺资讯,以便他们能尽快觅得合适的工作。

  就何俊仁议员提出的动议修正,促请政府设立雇主津贴,鼓励雇主雇用应届大学及中学毕业生为实习生,以协助他们进入劳动市场方面,行政长官已于一月二十二日主持经济机遇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后宣布一系列措施,当中包括协助在年中投身劳动市场的毕业生。政府与香港总商会及其他本地及国际商会曾讨论过纾缓毕业生就业困难的问题。他们反应积极,有商会同意推出「实习生计划」,呼吁会员提供实习名额。我们会继续与各大商会及大学紧密商讨,以促进落实计划。

  政府亦已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探讨过,安排有兴趣的本地大学毕业生,到内地实习和接受培训机会。这项计划可以帮助他们扩阔视野,增加历练。政府会与有关机构及各大学磋商,尽快落实细节,可以帮助今届的大学毕业生。

  何俊仁议员提到中五、中七的学生又如何同样提供实习机会呢?我们完全明白,这几年来都有「青见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为十五至二十四岁、学历在大专程度以下、副学位或高等文凭程度以下学历的青年人提供一些实习机会、工作机会。我们会继续推动这个「青见计划」,希望吸纳更多大学生程度以下的青年,协助他们择业及培训。计划内容包括六至十二个月在职培训,从而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和就业能力,亦有每月二千元的津贴。这个计划已推行好几年,自二○○二年推行以来,已有超过40,000名青年成功获聘为见习生。

  劳工处会不断完善其推行的「青年就业计划」,致力协助青少年尽早投入就业市场。

  冯检基议员就落实有关失业人士和在职贫穷人士的扶贫建议,政府十分明白社会各界对失业人士和在职贫穷人士的关注。社会人士以及立法会也曾就这课题进行讨论,同时向政府提出不少宝贵意见。正如冯议员刚才所讲,立法会研究有关灭贫事宜委员会在二○○六年二月发表的《有关在职贫穷》报告和前扶贫委员会在二○○七年六月发表的报告书内,提出了多项建议,涵盖为这些人士提供培训以及就业支援服务等范畴。各有关政策局及部门亦参考了立法会及各界提出的意见,并推出相应措施,以更好地照顾这些人士的需要及改善他们的生活。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豁免计算入息安排」亦已放宽,这亦是其中一个扶贫委员会的建议;以及雇员再培训局新的培训及就业支援中心已于去年十月底全面启用,试行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站式的培训和就业支援等。

  至于方刚议员建议派发消费券以刺激经济,我想指出若果市民不能获得就业及稳定收入,即使他们获派发一笔钱作为消费券,亦只会把现金储蓄起来,对刺激市道和振兴经济的持续性效果成疑。根据外国的经验,推行消费券行政费用亦相当高昂。

  财政司司长现就二○○九至二○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进行广泛谘询,我相信财政司司长制定下年度预算案时,会充分考虑各项建议,务求推出一个务实有效和让香港持续发展的财政政策,应对来年预期的经济情况。

  我亦想回应李凤英议员和汤家骅议员提到「最低工资」的问题。我想指出两位议员不用担心,我较早前亦澄清过,今日再重申:在时间表及路线图方面,我们没有改变,我们不会因为现在的经济环境而改变立法的时间表。我们仍然希望在今届七月前引入一条草案,亦希望在二月底成立最低工资委员会,而在今年第三季开始,统计处会搜集第二季的有关统计数字。我们会做一些深入的调查,收集许多公司的样本资料,包括:工资、工时、不同的工种,因为我们现在讲全面立法最低工资。第三季会取第二季的数据,到明年初有齐所有数据,便可以给委员会去厘定最初的工资水平。整个时间表的流程很清楚,我们一定没有变。
 
结语
--

  总括而言,我们明白目前市民最关注的是保住就业及稳定收入,政府的首要目标也是盯紧在「撑企业、保就业」,而通过「撑企业」,也会「保就业」,以期纾缓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我们会继续在培训方面下功夫,以提供基层员工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我们亦会继续全方位提供就业资讯及支援服务,以加强职位配对。

  劳工处将于明日(二月五日)开设一个崭新的饮食业招聘中心,为业内雇主及求职人士提供招聘及就业服务,显示我们锐意支援求职者。招聘中心会尽量罗列饮食业的职位空缺以供求职者参考,目的是透过集中处理饮食业的空缺及安排雇主及求职人士即场面试,以减省招聘及求职的时间。

  面对金融海啸,牛年的就业市场将会是充满挑战及压力的一年,但政府会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政策,缔造适当环境。最重要的是政府、商界、市民要互助互勉,携手跨越挑战。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就议员提出的其他意见作出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