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茂波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於二○○三年九月推行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检定计划),鼓励公私营机构致力改善和保持优良的室内空气质素。此外,自去年二月起,环保署实施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签发机构(证书签发机构)认可计划,规定检定计划的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及报告,均须由香港认可处认可的证书签发机构签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自证书签发机构认可计划实施至今,分别有多少个处所、办公室及楼宇已获签发或正在申请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及报告;有否检讨检定计划及证书签发机构认可计划的成效(包括参加检定计划的处所、办公室及楼宇的数目);若有,检讨的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有否了解证书签发机构现时的数目是否足以应付需求;现时有何措施鼓励更多机构参与检定计划,以协助更多公私营机构改善室内空气质素;

(三) 会否把检定计划改为强制性计划,并规定公私营机构须就其处所、办公室及楼宇雇用证书签发机构进行室内空气质素的检定工作;若会,有关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会否考虑制订一套室内空气质素标准;若会,有关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直至二○○九年一月三十日,共有332个处所参与「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检定计划)而获签发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及报告,当中有68个属整幢楼宇,其余则属分层办公室或其他公众场所如商场等。此外,约有十个处所的申请正在处理中。

  近年参与检定计划的处所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在二○○七年和二○○八年,签发的检定证书数目都比前一年分别增加127张和99张,远比之前每年增长不高於24张为多。

  我们一直密切留意检定计划及「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签发机构认可计划」(认可计划)的运作情况。引入认可计划后,参与检定计划的处所数目仍有大幅增长。我们因此相信引入认可计划并没有为检定计划带来负面的影响。由於证书签发机构的表现会受到香港认可处的监察,他们所签发的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会更具公信力,并有助吸引处所参加检定计划。

(二) 现时已有八间机构取得「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签发机构」的认可资格。我们并没有收到投诉指因处所未能找到认可证书签发机构提供检定服务而放弃参与检定计划。所以,我们相信现时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签发机构的数目足以应付需求;而证书签发机构的数目也会随市场的需求而增加。事实上,香港认可处正在处理一间机构的申请及获悉另有四间机构表示有意申请成为「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签发机构」。

  我们会继续致力透过不同方法,包括举办座谈会和其他宣传活动,鼓励更多合资格机构成为认可的证书签发机构,配合我们推广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以提升室内空气质素。

(三) 现时欧美和日本等国家均是采用自愿方式推行其室内空气质素管理计划,但我们已开展了室内空气质素管理计划的顾问检讨,当中亦包括研究强制规管办公室和室内公共场所的室内空气质素的可行性。顾问检讨可望在本年上半年完成。

(四) 我们经已在现时的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下,确立一套有两个级别的室内空气质素指标 (即:「卓越级」及「良好级」), 作为评估楼宇室内空气质素的基准。该指标是经参考其他先进国家的指标和世界徖生组织对个别空气污染物的建议后而订定。我们现正进行室内空气质素管理计划的顾问检讨也会研究是否需要修订该指标。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