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贮藏和展示艺术品
***************

  以下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艺术品的贮藏和展示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按艺术品的种类及曾经展示的次数(5次或以下,6至19次及20次或以上)列出政府现时贮藏的艺术品数量,以及贮藏艺术品的地点及有关面积、各地点的配套设备及最多可贮藏艺术品的数量;有否评估以现时每年艺术品的购藏量计算,该等地点何时会饱和;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有否考虑其他贮藏艺术品的方式;若有考虑,详情为何;若没有考虑,原因为何;

(二) 现时在政府建筑物内展示的艺术品是否均由相关部门自行购藏;若是,会否考虑将现时贮藏起来的艺术品在政府建筑物内展示,以及采取措施鼓励私人机构在其物业内展示,让艺术品有更多地方向公众展示,并改善建筑物的室内环境;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香港艺术发展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有何政策及措施协助本地的年轻艺术家展出作品;会否制订新政策以协助他们展出作品(例如在各公共空间及公众画廊展出作品);若会,有关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现时收藏的艺术品,主要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以下简称「康文署」)辖下的香港艺术馆和香港文化博物馆所收藏的艺术品。截至二○○八年十二月,两馆收藏的艺术品共有31,483件/套,其中香港艺术馆占15,309件/套,而香港文化博物馆则占16,174件/套,包括:

  中国古代文物及茶具文物      7,624件/套
  中国书画                    7,530件
  历史绘画                    1,241件
  当代艺术作品                7,833件/套
  设计作品                    7,255件

    两馆收藏的艺术品数目繁多,而展示的次数未能完全反映展示时间的长短或艺术品的重要性。例如,某些重要的藏品虽然在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中长期展出,但只会被计算为一次的展示。故此,康文署过往并未记录每件藏品曾获展示的次数。

    至於贮藏方面,这些艺术品均收藏於两所博物馆的藏品仓库内,其中香港艺术馆的馆内仓库面积为1,240平方米,而香港文化博物馆的仓库则为3,175平方米,合共4,415平方米。两馆的仓库均设有保安监测系统、消防警报系统、二十四小时温湿调控系统(即特设的空气调节系统可因应不同的藏品物料,调整及监控仓库的温湿度)、防紫外线设备、照明光度调控系统、漏水警报系统等。这些设备均由康文署文物修复专业人员管理及每周进行定期监测,以确保艺术藏品得到妥善的保存。

    由於艺术品的体积、形状、大小均不尽相同,因此两所仓库可贮存的藏品数量亦不能一概而论。若以现时两馆艺术藏品的增长数量计算,现有的仓库容量将在五至十年后达至饱和。政府现正考虑不同方案,如在博物馆以外物色合适的地方,以增加艺术品的贮存空间。

(二) 康文署博物馆的艺术藏品,是由署方购置或公众捐赠。博物馆除在馆内展出它们的艺术藏品外,亦有将馆藏借予本地或海外博物馆、其他政府或公共机构作展出,例如香港国际机场,让这些艺术品得到更多人士的观赏。政府产业署亦曾应行政署的要求,在获得相关政府大楼管理委员会的同意下,安排在数座政府联用办公大楼的大堂展示由内地省市就回归送赠的艺术展品。

    然而,在公共地方展示艺术藏品之前,必须考虑对艺术品的保护,以避免藏品受到自然或人为的破坏。藏品的现况、展出场地的设施(如场地能否提供恒温恒湿的环境)及保安条件等,均会影响展览的可行性。

    除购藏及展示博物馆的艺术藏品以外,政府亦透过不同的途径,推广艺术到社区层面。其中,康文署的艺术推广办事处,是政府专责推动公共艺术的机构。该办事处经常与不同单位合作,举办「公共艺术」计划,於图书馆、公园、商场、医院、港铁站、渡轮、码头、巴士、巴士站等公共地方,展示本地艺术家的作品。

    此外,康文署亦有在不同的户外空间长期展示艺术品,当中包括九龙公园、香港文化中心广场、香港科学馆广场、尖沙咀百周年纪念花园、尖东海滨长廊、大会堂花园等人流众多的地方,共展示超过40件由30位本地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最近,康文署亦与一间私人机构合作,於沙田大会堂周边设立「城市艺坊」,展示共19件艺术作品,增加市民大众接触和参与文化艺术的机会。

(三) 政府十分支持本地年轻艺术家创作及展出他们的作品。就康文署的博物馆而言,香港艺术馆除了经常举办以本地年轻艺术家作品为主题的展览在馆内展出外,还将他们的作品向内地及国际推介,於加拿大、英国、日本、北京、广州等博物馆和美术馆展出。

    香港艺术馆自一九七五年开始举办的香港艺术双年展,可透过公开比赛和展览,发掘本地有潜质的年轻艺术家,至今已成为培育本地年轻艺术家最重要的平台之一。该馆还於去年推出「香港艺术:开放对话」全新展览系列,与客席策展人合作筹划专题艺术展览,展出多位年轻艺术家作品。

    香港文化博物馆自二○○○年开馆至今,於馆内外共举办了27个反映本地文化艺术的展览,包括「香港设计系列」等,曾参与展出的本地年轻艺术家超过200位。

    艺术推广办事处亦积极与不同艺术工作者及团体合作,透过「艺游邻里计划」、「东涌逸东恏公众艺术计划」、「公众艺术计划」、「动感艺廊」等计划,於公共地方展示本地艺术家的作品。自二○○一年成立以来,该办事处已举办了约70个个展或联展,展出约300位本地艺术家的作品。这些活动为本地年轻艺术家提供了不少展示他们创意的机会。

    康文署与香港艺术发展局经常合作举办不同的展览和活动,鼓励年轻艺术家参与。两者最近筹办了「2007-09视艺掇英专题展览」,以展示香港近年视觉艺术创作的概况,自二○○七年至今,该展览已有超过200位艺术家参与,其中约60位为年轻艺术家。

    另外,香港艺术发展局的「计划资助」、「多项计划资助」及「一年计划资助」均有支持香港艺术家或艺团举行展览,展出他们的作品。其中「计划资助」特别设立「新苗资助项目」,以支持刚完成艺术课程或正统训练,具艺术发展潜力,现正积极参与艺术工作,并有志於以艺术范畴作专业发展的人士。自二○○三年起,各项计划共资助了超过200个以视觉艺术展览为主的项目,其中超过100个属年轻艺术家的项目。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