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为首届新高中学生提供的支援
*******************

  以下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鉴于有学生及家长向本人反映,他们对2009-2010年度学年开始实施的新高中学制存有疑虑及感到担忧,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有何措施协助:

(一) 首批在新高中学制下由中三升读中四的学生处理届时可能面对的各种问题(包括考试模式和要求与以往不同,以及新学制引致的功课压力、升学还是就业的抉择和情绪困扰等问题),以防止他们因未能适应新学制而萌生自杀的念头;

(二) 将于2010年参加香港中学会考(“会考”)的中五学生面对只可于2011年重考最后一届会考的压力,以及协助他们面对升学和就业等问题;及

(三) 首批受新高中学制影响的学生的家长面对新学制引致的各方面转变?

答覆:

主席:

  一直以来,教育局除了定期向市民公布重要信息外,还订定全面的沟通策略,确保能与各持分者包括学校、教师、家长等,保持紧密的沟通,让他们取得适时及准确的资料,并因应他们的关注和需要,为他们提供支援,以便新高中课程得以顺利推行。

(一) 为首届新高中学生提供的支援包括:

* 教育局与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合作编制的一套为初中学生而设的学习工具──《寻找生命的色彩:新高中科目选择及个人抱负的探索》,协助学生在高中选科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向,并为教师提供工作坊,让他们善用这套工具以辅导初中学生选科。

*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下称考评局)已制订的24个新高中科目评核大纲(已于2007年完成)及各科的样本试卷、等级描述、示例(初稿已上载考评局网页),帮助教师及学生了解评核的重点,从而减轻他们的忧虑。

* 分阶段推行校本评核,于2012年推行校本评核的12个科目,在现时的会考或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已有类似的安排。为进一步减轻学生和教师的压力,考评局会适当安排中五及中六各科校本评核呈分的时间。

* 继续举办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加深教师对课程的了解,亦透过分享学校真实的示例,让教师掌握有效的学与教策略及多元化的评估方法,并将评估融合于学习活动中,减少学生测验和考试的压力。
冘
* 教育局提供了许多学与教资源,家长、学生及各界人士均可透过教育局「334网上简报」,获取最新的课程资料。

* 教育局正积极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商讨,为修毕中四或中五课程的学生,提供主流教育以外的专业进修途径。
冘
* 就业方面,新高中课程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例如:其他学习经历的活动,包括升学及就业讲座、职场探访),让他们了解当今工作世界的最新资讯和发展,协助他们为未来升学与就业作出明智的选择。教育局并为家长/ 教师举办「行行荟萃」讲座系列,让他们了解新高中课程如何培养子女/学生面对急遽变化的就业市场及适应将来的工作环境,以便给予学生或子女适当的辅导。

(二) 教育局已为2010年最后一届会考的中五学生作出安排:
冘
* 如学生在2010年会考的成绩未如理想,可以在2011年重考会考,或考虑修读新高中的中五及中六课程。大部分的新高中科目已涵盖会考相关科目的内容,在课程衔接上并没有太大困难。
冘
* 此外,学生亦可考虑其他出路,包括报读职业训练局提供的课程、参加毅进计划、到外地升学或就业等。教育局已就学位提供事宜,与专上院校保持紧密联系,以配合过渡期间的需求。

(三) 为协助家长了解新高中课程及面对新学制引致的转变,教育局已采取了以下的措施:

* 自2007年起,继续在各区举办家长座谈会(参与人数已接近20,000),让家长获得新学制发展的最新资讯,包括新高中课程概览、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等,并即场解答家长的疑问。
冘
* 向家长派发「新高中学制及课程常见问题」小册子及「新学制家长小百科」单张(至今已出版了5辑),让家长继续获得新学制的资讯,并就家长协助子女面对新学制的态度上(包括高中选科、通识教育科的专题研习),作出具体的建议。
冘
* 向全港中学派发特别为与家长及/或学生沟通而设计的「新高中资料套」,方便学校进行校本讲座,介绍新高中学制及校本新高中课程的安排。

* 透过「334网上简报」,让家长随时获得新资讯,包括大学收生要求及学校拟开办的新高中课程资料。
冘
* 此外,教育局亦计划于未来数月举办专题家长讲座,以协助家长深入了解某些重要事项(例如关于通识教育科的课题),从而协助子女适应新高中课程。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