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财政年度首九个月(即截至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一月三十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九个月(即截至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十二月份的财政盈余是403亿元,因此本年度首九个月(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为309亿元的盈余。今个财政年度首九个月的整体支出为港币2,054亿元,收入为2,363亿元。

  据政府发言人表示,十二月份的盈余主要来自薪俸税、利得税和外汇基金的464亿元财政储备投资收入。另一方面,主要的一次过开支,包括向麹制性公积金户口及研究基金注资的款项,则并未在十二月份的数字中反映出来。

  该发言人补充谓,虽然当局接获较大量缓缴暂缴税的申请,但来自薪俸税及利得税的税收仍较预期为佳。本财政年度的修订预算会在二月二十五日与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同时公布。

  财政储备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5,238亿元。

  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

表一: 综合帐目
                   截至二零零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    九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         74,279.5      236,364.6
开支        (34,021.2)    (205,442.1)
         ──────── ────────
盈余         40,258.3      30,922.5
         ──────── ────────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1)(40,333.9)    (31,727.6)
  非银行业       75.6        805.1
 外来         -         -
         ──────── ────────
总额        (40,258.3)    (30,922.5)
         ──────── ────────

政府债项(截至十二月底)(注释2)
  港币16,800.1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十二月底)(注释3)
  港币4,248.3百万元

表二: 财政储备
                   截至二零零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     九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483,578.7      492,914.5

综合盈余      40,258.3       30,922.5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523,837.0      523,837.0
        ────────  ────────


注释:
1.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2.截至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债项总额为168.001亿元,这包括:

(i)尚未偿还予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的21.126亿元隧桥费收入债券。政府将以其拥有的收费隧道及桥梁所收取的隧桥费收入净额,偿还给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上述未偿还的隧桥费收入债券将於二零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数偿还;及

(ii)总值146.875亿元的机构票据(包括12.5亿美元票据)。在未偿还的机构票据中,35亿元将於二零零九年七月到期,余下部分则於二零一四年八月至二零一九年七月期间到期。

3.包括为一九九八年推出的中小型企业特别信贷计划、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及海洋公园的商业贷款所作的保证。



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