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村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村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说:「该核准图提供一个法定的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村的发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七百二十二公顷,位於新界西北的西部;东抵天水围新市镇、北及流浮山、西临后海湾海岸、南至洪水桥和村/青山练靶场。

  该区有六幅共约七十七公顷土地划作「综合发展区」地带,用作综合发展/重建作住宅用途,并提供商业设施、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这些土地分布在屏路北段两旁和流浮山道以西。

  三幅共约五十三公顷土地划为「住宅(丁类)」地带,以改善住宅环境及发展一些高度和密度都极低的住宅。这些土地分别位於凤降村西北面、新生村及旧李屋村西面,以及石桋村西面。约八十三公顷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就现有的乡村和预留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由於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贸易日益增加,货柜运输频繁,加上港口后勤用地和有关设施的需求殷切,因此共有四十四公顷土地划为「露天贮物」地带或其支区,提供土地作适当的露天贮物用途,以及把地带内已杂乱无章地扩散的露天贮物用途纳入法定管制内,使露天贮物用途得以有条理地发展。这些用途的发展计划必须清楚证明有关发展不会对附近环境、排水、交通及其他方面造成不良影响。这地带主要位於村路(前称新围路)两旁和石桋村北面。

  约十一公顷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土地作各类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区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约五公顷土地划为「休憩用地」,以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此外,约零点二公顷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供设置加油站为该区市民服务。

  祥降围以西及以北约四十四公顷土地已划为「康乐」地带,为市民提供所需设施,从而促进动态及/或静态康乐活动和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

  位於田路东面沙洲里村和屏路东面村市附近约四十二公顷土地,划为「未决定用途」地带,有待於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中一并考虑。

  鳌戛沙和鳌戛石约五十一公顷土地划为「农业」地带,以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鱼塘,以便作农业用途。约一百八十七公顷土地划为「绿化地带」,以保育自然环境、保障该区不受市区式发展所入侵及提供土地作额外的静态康乐场地。

  由村/青山操炮区北面伸延至新生新村西面约八十一公顷土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以保护及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以达到保育目的及教育和研究用途。由沙江村伸展至鳌戛沙的后海湾沿岸约三十公顷土地划为「海岸保护区」,以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质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观、风景或生态方面价值高的地方,而地带内的建筑发展,会维持在最低水平。

  村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HT/10现放置於城市规划委员会秘书处、北角及沙田政府合署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屯门及元朗规划处、元朗民政事务处、村及屏山乡事委员会,於办公时间供市民查阅。

  核准图的复本现於油麻地及北角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http://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