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宣布新措施应付金融海啸(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宣布一系列措施,应付春节过后可能出现的企业裁员和倒闭潮,以及协助在年中投身劳动市场的毕业生。

  行政长官在主持经济机遇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后表示:「政府会坚守『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

  为纾缓就业市场面临的压力,曾荫权呼吁公私营合作,创造就业,关顾待业人士。他宣布多项新措施,重点如下:

- 针对装修和屋宇保养方面严峻的失业情况,屋宇署将获额外拨款1,800万元,展开为期一年的特别行动,拆除5,000个弃置招牌,提供约170个职位,亦可改善公众安全和市容。

- 扩展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实习研究员计划,今年会提供六百名实习研究员名额。

- 雇员再培训局今年提供最少143,000个培训名额,较去年增加20,000个。

- 各大专院校会加强升学及就业辅导;尽量增加助教、研究员和研究生的名额;同时会加办课程,尤其为专业和高中层待业人士,提供持续进修的机会。

- 超过二十个法定机构今年会招聘约6,000人手,并推出约2,000份临时工或实习机会。

- 政府与香港总商会及其他本地及国际商会曾讨论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有商会会推出「实习生计划」,呼吁会员提供实习名额。亦有商会打算提供超过800个临时职位。

- 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探讨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内地实习和培训机会。

  「保就业」之外,刺激经济是政府面对的另一大挑战。为促进旅游及零售业,特区政府今年会筹办一系列大型节目及国际盛事,并为现有的一些大型活动增值,提升香港「盛事之都」的形象。东亚运动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将会是二零零九年的盛事重点。

  在地区层面,地政总署已整理了全港可供非政府机构作短期用途的政府空地的资料。如果有关土地是用于社区项目,并获得相关区议会及部门支持,该幅土地可以象征式租金租出。

  行政长官表示:「国务院已通过《珠三角规划纲要》,我们会抓紧粤港澳三地的合作契机,立即与内地展开跟进。

  「政务司司长昨天已和广东方面同意成立一个新的协调小组,强化合作平台,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制定最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计划。」

  因为企业倒闭和破产的情况会恶化,政府决定采纳经机会建议,重新研究引入企业拯救程序,给予一些面对短期财政困难但长远仍有生存能力的公司一个翻身或重组的机会。

  行政长官指出:「有关建议数年前曾提交业界和立法会讨论,但未能达成共识。金融海啸带来一个契机,让我们寻求折衷方案,让企业拯救程序的立法工作重新上路。我希望各方能共同努力,尽快达成共识,以减少企业倒闭,减少失业。」



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