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你见完工联会后是否与他们说过最低工资立法,同时大家都关心委员会何时会组成?以及成员方面有了人选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最低工资立法的时间表和进度方面,今天工联会四位立法会议员与我会面,亦表示过关注。因为他们很担心时间表方面会如何?政府会不会有改变呢?

  我重申:政府的立场、时间表和路线图方面是没有改变的。首先,在临时的最低工资委员会,我们现时正进行筹备工作,希望在二月底前,即下月底前,我们能够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正式可以宣布。现时我们正物色人选,以及有关的细节,这方面我们希望可以在二月底前公布。

  第二,统计处在第三季开始就会搜集第二季的数据,特别是有一些中小企,因为我们以前从没有做过最低工资的,在推行工资保障运动时只是两个工种──清洁和保安,而当时的工种亦只是根据那些公司、部分公司的平均数计算出来的,并不是很仔细的数据。如果要进行法定最低工资,一定要有全面的数据,要有科学的理据,才能够有基础将来可以调整和厘定参考的水平,这是很重要的。所以,统计处会在第三季开始搜集第二季的数据,亦会把他们的样本扩大,多一些特别是各行各业中小企都要搜集一些资料,从而到年底时或是明年年初,把数据分析后提交给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作分析和决定。

  第三方面,政府亦没有改变时间表,就是我们会尽努力在七月前,即是立法会暑假休会前提交一条主体条例草案,这条框架的草案是很重要的,这实在是谈最低工资的框架草案。当然,这只是引入一条草案,然后立法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审议,大家作出听证等。所以三方面我们都有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记者:我想问工资的厘定方面,有人会担心会因为第一、二季的经济数据比较差时,数据方面会因工资偏低,到时政府会不会有机制去调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有。这是最低工资委员会的工作,就是要向政府提供意见,第一,最初的最低工资应该如何订定,这是他们的工作,他们的首要目标,以及将来的调整机制应该如何呢?所以这个最低工资委员会是一个相当高层次的,当中的成员是相当有学识,以及我们是寄予厚望的。所以我们的组织是一个超然、客观的平台,以提供一些宝贵的意见给我们。我们现时的想法是有政府代表、劳工界代表、商界代表,以及学术界代表。我们属意的主席应该是由一位学术界人士做领导,让研究能够更中肯、更全面和客观。

记者:其实会不会担心,譬如找学者作为人选做主席时,会否担心本身会有一些……譬如他是反对最低资立法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当然在邀请人士加入时会考虑得很小心,最重要的基本是一定要持平,以及客观。我们亦参考过外国的经验,例如英国,他们推行最低工资时是十年前,我们研究过他们的成功经验,都是在开始时,事实上我们是正在走他们的道路,是用一个最低工资委员会,在当时他们都是以一位学者做领导。好处是大家客观、全面、持平地看这个问题。

记者:刚才说如果由第三季开始搜集今年第二季的数据,可能在数据方面今年的经济在初期可能还是偏低、偏差的,这会不会对日后订定出来的水平未必会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不用太过忧虑,因为第二季的数是一个基数,只是一个基础,即是说我们香港从没有做过最低工资,究竟中小企的工资是怎样的,真是没有人知道的。当我们进行最低工资时,现时的公司所给的是什么水平呢,从而厘定一个基本的基准。当然,当你进行最低工资时,委员会一定会考虑当时一篮子的经济指标,例如香港的生产总值、失业率的情况、营商的环境,这正是我们要不断更新数据,但在更新之余一定要有一套基数在手,这套基数一定要重新来一次全面的检视,以及搜集数据。如果没有这套基数,就没有了这个好基础,将来很难作出任何调整,亦很难调校。

记者:最后,我想问现时的委员会是一个临时性质,日后在入了条BILL后,法定权力会不会没有那么大?或是没有什么力量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委员会的目的就是将来在条例中赋予它一个法定的地位,将来会是一个法定组织,即是一个法定的委员会。当然,在法例未通过前,我们唯有称它是一个临时委员会,目的就是这样。多谢。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