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名牌选举暨香港服务名牌选举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二十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2008年香港名牌选举暨香港服务名牌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尹(德胜)会长、陈(淑玲)主席、倪(锦辉)[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香港名牌选举暨香港服务名牌选举」颁奖典礼是香港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亦是企业在经过一年努力之后,期待取得一张满意成绩表的大日子。

  今年已经是「香港名牌选举」的十周年,我很荣幸获邀出席这个别有意义的颁奖典礼。我藉此机会衷心感谢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和香港品牌发展局,多年来为表扬香港优秀企业及推广香港品牌发展作出的贡献。

  品牌是一个协助消费者挑选产品或服务的工具。「名牌」代表产品或服务的品质已经得到大部分顾客的验证和认同,所以消费者即使从未亲身试用,但基於「名牌」的地位,他们都会愿意购买。正因如此,有远见的企业家必定希望将自己的品牌打造成行业中的「名牌」。

  在过去十年,香港的品牌发展经历了不少变化。十年前,大部分企业仍然把重点放在增加知名度之上,而采用的手法,大多是透过大量的广告,尽力将产品的名字印在消费者的脑海中。

  在这十年,香港的媒体及大众传播的渠道在互联网的急速发展下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企业在建立品牌的策略上亦要作出相应的改变。例如不少企业开始雇用代言人,特别是知名人士去推广产品,近年更流行以冠名的方式去赞助电视和电台节目等。

  香港人可能是世界上最精明的消费者之一,我们对名牌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要得到香港人的认同,单凭广告宣传并不足够。除了着重品牌的知名度及品质之外,香港的消费者对产品以至品牌的形象、创意、 环保意识以及社会责任亦越来越重视。例如,我们开始关注产品采用的物料及生产过程是否符合环保的要求,产品的设计有否尊重知识产权,企业有没有善待员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等。我知道这些亦是「香港名牌选举」和「香港服务名牌选举」的部分评审标准。

  「名牌」是需要时间建立的。一件产品要得到大部分消费者的信心、认同、以至成为忠实的支持者,都必须经过漫长的道路。因此,企业如果决定要将品牌打造成「名牌」,必定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和决心,亦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把品质维持在最高的水平,因为一次的失误,可能会令辛苦经营和得来不易的声誉化为乌有。

  由此可见,要成为「名牌」及保持「名牌」这个美誉,是一件何等艰巨的任务。我深信今年的得奖者,一如以往,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取得今天的成就。你们获?都是实至名归的。

  「香港」本身亦是一个名牌。但是如果没有香港人以及各大小企业的不断努力和进取拼搏的精神,「香港」这个名牌将无以为继。我们现正面对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风暴,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少冲击。但香港人往往能够在困境中发挥惊人的韧力,凭坚强的意志,逆境求存。因此我很有信心,香港人必定能够再次以坚毅不屈的精神渡过这个难关,为延续「香港」这个名牌而继续努力。

  最后,我藉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牛年顺景,事事称心。多谢各位。



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