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微调措施是否要回应社会上的一些压力...是否中中学生中一时未必有机会读英文,令到英文水平下降。政府是否担心社会批评政府而推出微调措施?

教育局局长:我想这不是对政府有什么批评,其实政府每日都听到不少批评。这是因为我们看到有这个需要,最重要的是香港如何在教育方面定位,我们一定要看清楚在现今的世界学好英文的用处,并以此作为我们的出发点。

我们深信母语教学是有需要的,母语教学是成功的,但如何教好英文亦是一个课题。这是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要维持这个地位。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我们要有好的国际语言──英文,所以现在有需要装备我们的下一代。

记者:有老师担心学校施压,要他们读好英文,如考好IELTS。其实新的微调措施会否令老师承受另外一种压力?例如学校会要求老师有一定的英文水平?

教育局局长:我想学校不可以随意解雇老师,因为一定要有足够的理由,所以学校要考虑清楚。

记者:...有没有办法可以改变家长的心态?
 
教育局局长:现在微调教学语言主要的精神其实是在学校增加英语的语境,让学生可以有机会多接触英文,让他们多听、多学习和多说英文,让他们不怕犯错,引起他们学习的兴趣。最重要是让学生多听、多说,多接触英文,从而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如果他们有兴趣,自然会多学习英文。

(请同时参考英文部份)



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