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周年大会暨第十八届优秀社工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于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周年大会暨第十八届优秀社工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黎(永开)会长、各位同工、各位嘉宾:

  社协于一九四九年创办,至今正迈向六十周年。过去多年来,社协一直致力推动社工专业发展,积极举办不同课程、研讨会和访问活动,促进国际及中港两地的社工交流;为社工制定专业守则;以及就社福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见,对香港福利事业的发展贡献良多。

  今次是社协举办的第十八届「优秀社工选举」。这选举是社福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一方面是表扬成就卓越的专业社工,并嘉许和鼓励杰出的新进同工,另一方面又提升社工的专业形象,并使市民大众更深入了解社会工作。

政府关怀和重视前线同工
-----------

  随着时代变迁,香港近年的社会问题日趋复杂,而社工正是站在最前线的人员,会在工作中积极接触和协助社会上的弱势人士,所以很了解受助群体的情况和需要。因此,你们的意见有助政府筹划福利政策,使福利服务更臻完善。

  此外,公众及传媒对社工的期望亦愈来愈高,既要求他们提升服务质素,又要他们加强问责,而处理社会问题的方针也转向偏重民间、商界和政府三方协作模式。对于社工专业来说,这发展尤如「双刃剑」--一方面既要社工集中精力发挥社工专业应有的功能,但同时又要求社工应用新思维方式,掌握跨界别协作的技巧和知识,令社工的压力更重。

  尽管如此,同工们仍然坚守本份,乐于承担,竭尽所能为香港蒥民提供适切服务,你们的专业态度和无私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政府用于社会福利的开支大增
-------------

  政府明白社福界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并已采取积极措施纾缓同工的压力。近年来,我们已在社会福利上投放了大量资源,即使在政府财政紧绌时,用于福利服务的经常开支从不曾减少。在二○○八至○九年度的预算中,有关福利的经常开支为378亿元,与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约200亿元相比,增加178.38亿元,增幅近九成;如果撇除社会保障,单就福利服务的经常开支而言,增幅也高达百分之九十 (二○○八/○九年度的116.2亿元与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的61亿元相比)。事实上,香港的福利服务主要由非政府机构提供,所以拨予这些机构的津助占福利服务经常开支近七成左右。由此可见,这些机构是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并一直与政府紧密合作。各位同工作为这些机构的一员,当然也是我们的重要伙伴。

  我们在制定福利政策时,会认真听取同工的意见,并会考虑有关政策对同工的影响,务求提供适切社会真正需要的服务。例如在重整服务时,我们会审慎考虑变革后的实际推行情况;而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在研究香港社会福利的长远发展规划时,亦会征询各持份者,包括社工的意见。

  我知道,同工十分关注上月发表的「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尤其当中载列了不少改善整笔拨款制度的客观、务实和建设性建议,例如成立社会福利发展基金,资助机构人员的培训等,不仅可让同工受惠,同时有助社工专业以至整个社福界在现有基础上各尽所能,使制度更臻完善。政府内部现正仔细研究有关建议,并会尽快作出具体回应。

优秀社工
----

  社会工作是以人为本。社工凭着对工作的热诚和对人的关爱,加上专业知识和技巧,尽心尽力助人纾困解难。

  名列在第十八届优秀社工选举候选人名单上的社工,固然是社工的典范,但社会上还有过万名默默耕耘的社工,每天都兢兢业业,助弱扶贫,您们的努力和专业精神,也同样值得敬佩。我谨在此向您们致敬。

  多谢各位。



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