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出席教育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总体回应(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回应团体发言的全文:

  多谢主席。

  我们感到鼓舞,因我们提出这个议题(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后,明显地很多人就我们所提出的范围,在各阶层和各方面提出不同的意见。

  我或许可以这样总结,似乎我们的方向大家都接受。在接受方向之余,当然我们所提出的方案,很多地方只是一个框架,还有许多细节问题我们仍需要研究。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我们定已纪录在案,我们会逐项看看如何用最好的方法解决。

  在此我可以说,进行微调我们是有原则的,在构思时有几项事情我们一定会考虑清楚,有些东西是我们的基础,我们在此与大家分享。正如大家所说,最重要的是以学生的利益为大前题,我们所做的都是为学生着想。我们的目的是大家所说的坚持母语教学,母语教学的成绩有目共睹,学科的成绩是有所提升,这是事实,我们有很多资料证明这点,但是英语水平有待提高似乎亦是社会共识,所以我们坚持「母语教学,中英兼擅」,这是我们的目的。

  刚才有些同工提及,是否应坚守二○○五年发表的报告书(《检讨中学教学语言及中一派位机制报告》)所触及的原则性问题,例如我们指出需要学生有能力、老师有能力及学校有配套设施,才容许学校以英文作为教学语言,这点我们一定要坚持。刚才已有很多人提到,如果学生根本听不懂,一堂听不懂,两堂听不懂,第三堂便会放弃,以后都会继续放弃,我们一定要关注这个问题。

  至于如何教英文和如何制造语境,两者是要分开的。教英文是指在课堂上学习英文这个语言,这是「学英语」;我们现在说在学校,尤其是在初中阶段,让学生多些机会接触英语,这两者是不同的。至于我们提出百份之二十五的课时,其实我们是建议这些课堂以中文教,但在课时中容许他们将某些时间、某些阶段用英文的课材,譬如说,在地理课谈及香港的岩石,如老师刚巧见到一段介绍香港的岩石的节目,老师认为有助学生了解香港的岩石,用英文表述与学科有关的名称和其他的知识,让学生可学会与学科有关的英文,亦有机会听英文、讲英文和读英文。我们希望在学校让学生有多些机会接触英文,不要怕英文。

  至于如何提升学生英文水平,我曾到学校视察,有一些体验:能学好英文的学生都是对英文有兴趣的,刚才亦有提及兴趣很重要,如何培养学习兴趣?首先要学生不害怕才可以;老师说完后叫同学举手回答,没有人肯,因为或许他们没有兴趣、或许自己不懂、根本掌握不到。所以现在最重要的精神是,我们作出安排百分之二十五的课时,是希望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多接触英文。

  我不希望沿用现在的二分法,即有些学生在英文中学就可以全学英文,但其他在中文中学的学生,接触英文的机会很少,却期望初中三年过后,不知何因学生英文就会变好,可衔接读大学。我们要明白大学都是以英语授课,我们其中一个使命的是如何调教好学生,让他们能够经过小学、中学,到大学阶段,在教学语言上能接上,我们正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现在的教学语言政策,以前已经定下来只适用于初中三年,之后便不太规管。这政策的大框架是这样,我不可以太多改动,所以要适当地改变,希望增加学生接触英文的机会,接触英文、不怕英文,讲英文、学好英文。

  谢谢主席。



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