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东亚运动会筹备工作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答覆:

问题:

  关於本年年底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现时社会人士及商界已承诺提供的赞助的总额,以及由政府承担的东亚运动会最新预计赤字;

(二) 有没有向学界宣传和推广东亚运动会;如果有,宣传计划的详情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及

(三) 有没有评估经济逆转会不会影响运动会各场赛事的入场人数及东亚运动会可创造的就业职位的数目;如果有,评估的结果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一) 多谢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关於今年年底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的筹备工作。筹办香港二○○九东亚运动会的预计开支大约是二亿四千万元,而立法会已拨款一亿二千三百万元。另外,截至二○○八年底,我们已筹得六千四百万元的现金赞助。预计二○○九东亚运动会的入场门券、商品销售、宣传推广活动(如演唱会)等收益可带来四千三百万元的进账。余下约一千万元的经费亦已有热心人士及机构表示有兴趣提供赞助,东亚运动会(香港)有限公司(东亚运动会公司)现正与他们落实细节。因此,相信我们将可筹得足够资金举办二○○九东亚运动会。

(二) 政府联同东亚运动会公司已制定了一套周详、多样化及符合经济效益的宣传及推广策略,分阶段广泛宣传香港二○○九东亚运动会。有关学界的宣传和推广计划主要包括:

─ 与教育局合作推出一系列的学校活动,包括制作东亚运动会教育配套资料,透过教师向学生讲解东亚运动会的意义及其相关资料。

─ 为学生安排赛事导赏活动,以及举办专题讲座、学校巡回展览、研讨会、二○○九东亚运动会吉祥物填色/绘画比赛及「学校啦啦队计划」等。

  除上述学界的推广计划之外,政府会继续与东亚运动会公司紧密合作,推展更多不同类型的宣传活动。

(三) 为筹备二○○九东亚运动会,东亚运动会公司於二○○六年八月开始运作。公司计划在今年增聘员工,员工总数会由现时的60多人进一步增至大约100人。这计划会如期进行,不会受经济环境影响。为迎接二○○九东亚运动会,政府除了兴建全新的将军澳运动场外,亦正在13个政府场地进行改善工程,主要是提升比赛场地设施(包括改善照明和通风设施等),以符合举行国际性运动会的场地标准及应付运作方面的要求。预计有关工程可於二○○九年年中前竣工。上述工程共创造了约1,000个职位。

  此外,东亚运动会公司会透过不同的服务合约,在筹备以及举行运动会期间创造约1,000个临时职位,包括护卫人员、司机及执行各项职务的人员等。

  至於入场人数方面,由於东亚运动会赛事本身具一定吸引力,我们会因应市民的负担能力,以相宜票价出售门票,再加上多样化的本地和外地宣传活动,我们相信经济情况的转变不会对入场人数构成影响。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