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储备抗病毒药物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五年,政府每年为应付及预防流感大流行而购入的相关药物及疫苗的详情(包括每类药物/疫苗的数量、所涉开支、目标及实际贮备量,以及按使用期限列出每批的数量);及

(二) 在该等药物/疫苗的使用期限将至时,当局会采取什么行动,以维持有效药物/疫苗的贮备量?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制订的流感大流行紧急应变计划,其中重要的一环正是储备抗病毒药物。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按照其辖下「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储存抗病毒药物,以备不时之需。现时储存的抗病毒药物包括「奥司他韦」(即「特敏福」)及「扎那米伟」(「乐感清」)。政府於二○○五/○六财政年度获立法会拨款二亿五千四百万元,将治疗禽流感的抗病毒药物的储备量由370万剂增至大约二千万剂。二○○四/○五至二○○八/○九财政年度,徖生署曾采购用於治疗禽流感的药物的种类、数量及开支载列於附表一。

  徖生署定期检视药物的使用期限,以确保其有效性。在现存的禽流感药物当中,有1,003,910剂已经超过使用期限,其余19,646,250剂使用期仍未届满。使用期未届满的药物,详情载列於附表二。

  至於供人类注射的H5禽流感疫苗方面,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的「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现正就该疫苗的储存及接种人群组别作出讨论,当中考虑因素包括人类用H5禽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质量保证等,暂时未有结论。因此,徖生署现时并没有采购或储存供人类注射的H5禽流感疫苗。徖生署会继续密切监察禽流感的情况以及有关人类H5禽流感疫苗最新的科学研究进展,并搜集科学委员会专家的意见。

(二) 徖生署一直密切留意抗病毒药物的使用期限,并监察有关药物应用的最新进展。徖生署会按照「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及世界徖生组织的建议,适时更新抗病毒药物储存的策略,并在需要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购买抗病毒药物。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