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发言全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会否担心(中学教学语言)微调方案加剧标签效应?

教育局局长:我们这次改变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改善教学的质素,尤其是保证下一代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首要从语文方面手,香港下一代的青年一定要中文又好、英文又好,所以我们坚持要母语教学。但在推行母语教学之余,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国际金融中心,我们需要有英文能力,所以现时提出的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加强学生学习英语的能力,最重要是给他们多些机会。我们现时有中文课和英文课,英文课是教英文的。在学校一定要有语境和机会让学生多用和多听英文,不怕运用英文。现时的安排是让他们在以中文教授的学科学习中,仍有机会接触有关的英语词汇。这不是说利用学科去学英文,而是提供多些机会让他们接触英文,运用英文,打好他们的基础。

记者:今次微调是否对母语教学多年来失败所作的屈服?

教育局局长:完全不是。我已清楚讲明要坚持母语教学,因为有成效。但现在所讲的是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我们所讲的是让学生多些机会在学校内使用英文,让他们多讲、多听、多用,不怕犯错。

记者:刚公布的微调方案,学界认为根本不是微调,而是推翻了过去十年推行的母语教学,你的看法如何?

教育局局长:大家要明白我们这次为何要微调。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国际金融中心,所以我们肩负训练下一代学好中英文的重任,令他们中英兼擅。我们要知道母语教学在过去十多年是有成效的,我们要在这基础上装备自己,让学生多些机会接触英文,从而学好英文。微调政策最主要的精神是在所有学校让所有学生多接触英文,所以我们在初中一,即使是中文中学也要?加英文语境,让他们多讲、多听和多用英文。现在为什么学生英文水平未能提高,是因为学生怕英文,不听不讲英文。为了增加他们接触英文的机会,因此我们提议在即使不是以英文教授的课堂上,亦有百分之二十五的课时让学生多接触有关科目的英语词汇,例如在地理科,岛即是 I sland,让学生有机会多听和多讲英文。我们认为这是个好基础,一定要循序渐进,提高所有学生的英文水平。

记者:对於中学校长会、中中联会和田北辰的反对意见,你们会怎样改善微调方案,会否推翻方案?

教育局局长:我们推出微调方案的方向是正确的。大家关注的是实施过程中会面对的困难,我们不应将这些困难无限扩大,好像这些才是我们主要需要解决的。我们已记存他们所提的意见,会看看有没有方法解决这些困难,去做好这件事。

(请同时参考英文部份)



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列印此页